开放美丽的淮南欢迎您

时间:2009-03-25 14:58   来源:SRC-423

 

  淮南地处安徽省中北部,淮河中游,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之称。淮南市是一座新兴的能源城市,是国家大型能源基地之一,辖五区一县、一个国家级综合实验区、三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约2600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城市。

  淮南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美。走进淮南,你可以观鬼斧神工的寒武地址遗迹,赏神奇秀丽的自然山水风光,闻湮没远去的历史尘埃,品多姿多彩的淮河民俗风情。八公山、舜耕山、上窑山“三山鼎立”,淮河、高塘湖、瓦埠湖“三水怀抱”,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日臻显现。集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区为一身的“皖北第一名山”八公山,承载着“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人得到,鸡犬升天”、“投鞭断流”诸多传奇故事;渔舟唱晚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焦岗湖号称“华东白洋淀”;苍松叠翠的上窑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古称“秦墟”的上窑古镇境内;曲径幽深的茅仙古洞濒临淮河第一峡。千古名篇《淮南子》传承着中华神话的起源,首次完整确立了二十四节气,“嫦娥奔月”、“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100多条成语典故至今广为传颂;淝水之战古战场、古寿州窑遗址、古茅仙道观、古生物化石群、古墓群及八公山豆腐“五古一珍”资源弥足珍贵。积淀深厚的淮夷文化、蔡楚文化、淮南国文化与豆腐文化、少儿舞蹈艺术、花鼓灯艺术相互交融。佛教文化与道教文化交相辉映。春申君黄歇、赵国名将廉颇、宋太祖赵匡胤、大诗人李白、苏东坡、“两代帝师”孙家鼐在这片山水留下的印记,都让人心驰神往,迷恋徜徉。此外,淮南还是名扬天下的豆腐之乡,以八公山豆腐风味独特、质地优良而名扬天下。用八公山豆腐烹制的豆腐宴菜,仅在淮南一地已逾百余种之多;用豆腐烹制的豆腐菜肴,都是人间美味佳肴,深受世人喜爱。民众喜爱豆腐,称用豆腐烹制的菜肴为“国菜”,清代袁牧说:“豆腐得味,远胜燕窝。”可见豆腐的价值是何等之高,淮南因此更是锦上添花。

  淮南作为能源城市,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煤炭基地、华东火电基地和安徽省煤化工基地。目前,淮南大力推进科学发展,以构建和谐淮南为主题,加快实施工业强市、东向发展,实施合(肥)淮(南)同城化发展战略。“十一五”期间,伴随着煤炭、电力、化工工业的迅飞猛进,医药、建材、纺织、机械、电子、轻工、高新技术等产业也得到较快发展,形成了以煤电化为支柱,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淮南的投资条件十分优越,产业配套能力较强。能源和工业原料供应充足,生产、营商成本大大低于东南沿海地区,与周边地区相比也有较大的优势。

  站在新的起点上,充满活力的淮南正以不断优化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充满质感的淮南也以深蕴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人文风光吸引越来越的中外游客前来游览观光。

  开放美丽的淮南欢迎您!(中国台湾网、淮南台办 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