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刘铭传故居两岸交流基地

2021-01-18 15: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刘铭传故居原建有房屋数百间,是合肥郊县当时一处规模宏大的私家圩宅,原建筑现多数不存。故居四周清雅静穆,风景怡人,现仍有当年刘铭传亲手栽植的广玉兰,虽经百年沧桑,至今仍高大挺拔,香飘四方。据说,广玉兰是慈禧太后赐给淮军的,后来被刘铭传等淮军将领带回合肥栽种。广玉兰如今已成合肥市的市树。

  刘铭传(1836~1895)字省三,号大潜山人,合肥人。清咸丰四年(1854)在乡办团练。咸丰九年率团练助湘军攻陷六安。同治元年(1862)编为李鸿章淮军开赴上海,长期在苏南、浙江等地与太平军作战,由千总、都司升至总兵。所部号“铭军”,为淮军主力之一。同治四年,率部赴山东镇压捻军,后擢为直隶提督。同治六年,在湖北安陆尹隆河为赖文光东捻军所败,经鲍超驰救得脱。次年,领军赴陕西镇压回民起义。光绪十年(1884)督办台湾军务,抗击法军。次年台湾设省,为首任巡抚。光绪十七年因病离任。任内除加强海防、整饬吏治外,又开办铁路、煤铁矿以及新式学堂等事业,对开发台湾多有贡献。有《刘壮肃公奏议》。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