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理论频道  >   要闻

让“主动服务”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

2017年03月09日 14:37:1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字号:    

  今年,“部长通道”显得有点不一般,不仅多出一位围绕热点、焦点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帮记者追问的“主持人”,部长们也不再“简单讲讲”,变得更爱说,更想说了。(2017年3月6日 来源:人民网)

  在2016年两会之前,李克强总理又给部长们下了“命令”:“你们可不能记者一发问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张开,直截了当地回答问题。”

  2017年人民大会堂北门那条铺着红毯、不足百米的“部长通道”,让“老记”们“感觉不一样”的变化:国家各部委的掌门人,排着队走到扛着“长枪短炮”的记者面前,面对麦克风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

  曾经“拦部长”是“部长通道”中的主旋律,现在“等记者”是“部长通道”中的主旋律,当“被围住阻截”变成“主动大方回应”,这不仅仅是一个行动的改变,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理念的改变。

  当然,“等记者”只是“部长通道”的一角,还有“二维码扫码提问”为“部长通道”增温,透明的“部长通道”背后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主动思维”,这是官念上质的飞跃。

  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讲演或是作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点点滴滴地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垦植。这就是服务的真义,不奢华但是却能温润任性,不高调但是却能赢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这是一种“主动作为”的生动诠释。

  “部长通道”走出了一条清风扑面之风,走出了一条务实担当之路,走出了政务公开的大发展,也道出了建设群众满意服务型政府的决心。放下“官架子”、放下“胆怯”、放下“担忧”,勇往直前,主动服务,才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