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理论频道  >   要闻

流动人口管理的义乌启示录:搭智能化框架显社会化要义

2017年03月03日 14:4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流动人口管理的义乌启示录:搭智能化框架显社会化要义

  义乌安装的出租房“智能门禁系统”。 王逸飞 摄

  目前中国流动人口数已达2.5亿左右。此背景下,如何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方法,助亿万流动人口的生存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可谓关键。

  答好这一命题方面,流动人口数量约130万、为市户籍人口两倍的义乌可谓颇有心得。近年其通过推广微信申报、智能门禁、研判大数据等搭建起智能化管理框架,在探路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社会化的路上,写就了颇具复制意义的“启示录”。

  微信申报:便捷性造多赢格局

  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社会化,即主管部门发挥管理服务作用同时,吸引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形成齐抓共治格局。在义乌,围绕该目标,一系列充满智能化特色的实践正在开展。

  不久前,有着博士学历的陈丽然来到义乌发展。谈到居住登记手续办理时她说:“本以为要挤时间去派出所,没想到在租住房屋前扫下二维码,在公众号里填好信息提交就行了。它解决了空间时间限制,很人性化。”

  陈丽然所说的“公众号”是义乌市公安局(流管办)于去年三季度打造的“新义乌人家园”公众平台。其专门建立微信申报后台系统,通过各向导式菜单引导使用者填写信息、上传照片等进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而通过平台,房东也可进行相关登记上报。

  “以往流动人口登记管理主要靠上门登记,无法全面覆盖,效率质量难保证。考虑到微信的普及,我们希望借此方式实现更好的工作效果,让流动人口感到便捷。”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义乌市公安局(流管办)副主任鲍志宏说。

  如其所说,在义乌,这种便利是实实在在的。

  义乌市托普饰品的40余名员工中,几乎全是流动人口。其总经理王跃明说:“以往进行登记要与派出所协调时间,员工都放下工作专门登记,全过程要半天,企业生产肯定受影响。现在只要提醒下大家,员工空闲时间用手机就可完成申报。”

  他直言:“这不仅降低了对生产的影响,还方便我们了解员工真实情况,员工也方便省事,及时申报续报。”

  自去年7月微信申报试运行以来,义乌已有超14万人通过该方式登记。随着近期流动人口返城,该数字还将大幅增加。

  鲍志宏表示,义乌接下来将全面推广微信申报。“预计三年左右,其可成为义乌流动人口登记管理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