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理论频道  >   要闻

铭记总书记两会嘱托 履行好智库时代使命

2017年03月08日 13:45: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作者:王灵桂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报效国家和人民历来是中国读书人的不变情怀,因此也就有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追求。服务国家决策和人民福祉历来是中国学者的毕生夙愿,由此也就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当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征程中,中国知识界恰逢盛世盛时,涌现出了以国家高端智库为代表的“第一方阵”和“国家队”。2017年3月4日,对包括国家高端智库在内的中国知识界来说,是个不能不记住的继往开来的大喜日子。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部分界别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迅速在国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习总书记这些推心置腹的话语,说到了知识分子的心窝里。在讲话中,总书记专门引用北宋大儒张横渠的名句,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对知识分子如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有更大作为提出了殷殷期许。

  “精英”、“栋梁”、“骄傲”和“宝贵财富”,多么令人眩目字眼,这体现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爱护爱惜;“慧眼”、“诚意”、“胆识”、“雅量”、“良方”,这些饱含治国理政时代智慧的话语,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高层次人才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包容;“立心”、“立命”、“继学”、“开太平”,源自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词语,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如何回应时代和人民重托的谆谆教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分别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座谈会、十次文代会和九次作代会、会见中国记协第九次理事会代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场合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关于知识界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主张。如此密集、集中地阐述,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党的知识分子事业发展历程中尚属首次。

  由此回溯到2015年1月20号,经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意见》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做出了一系列的部署。“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决策咨询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健全中国特色的决策支撑体系,大力加强智库建设。”这个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要求“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意见》开启了中国知识界报效国家和人民的“绿色通道”,让知识界搭上了咨政建言的“直通快车”。

  党的十八大以来,让广大知识界倍感沐浴时代春风的时间节点之一,是2014年10月27日。这天,习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最广泛的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高度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此前,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里也明确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自建党以来,“智库”两个字第一次在中央文件里出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就充分发挥知识界的作用做出了系列重要批示和指示。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要发挥思想库的作用。2013年4月,习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做出了重要批示。2014年3月,习总书记在访问德国的时候,强调中国和德国要成为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要加大政府、政党、议会、智库交往。把智库作为国家双边交往的平台和窗口,这在新中国的外交史上也属首次。2014年7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做出了重要的指示。2014年10月27号,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5年12月1号,经习总书记批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拉开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时代大幕。

  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系列决策部署中,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作为知识界在新形势下服务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探索,事实上已经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并与中国传统文化高度契合,是“所贵圣人之治,不贵其独治,贵其能与众共治”传统治国理政思想在新时代的再次升华。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为代表的中国知识界,一定会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重点,不断提高咨政建言能力,并在阐发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时代潮头。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自2016年初成立以来即按照中央的部署,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和中国社科院的正确指导下,全力投入,基本实现了精彩开局、迈出了重要步伐、积累了初步经验、形成了一定的国内外影响。我们以服务决策为中心任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课题研究,推出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我们以舆论引导为己任,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国际热点问题,精心组织筹划,积极主动发声,在宣传阐释、引导舆论、凝聚思想共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交流渠道、人脉网络,举办或参与了系列有影响的公共外交活动,较好地服务了国家外交战略;我们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指示精神,着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长远发展,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先行先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在过去一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我们感到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既要有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家国情怀”,还要有积极建言献策的“事业追求”,也就是说要兼具学术研究者、政策宣传队、思想播种机、咨政智囊团的四重角色。特别是我们作为从事国际战略问题研究的国家高端专业智库,所承担的特殊责任,还要求我们能遍观天下事,能了解和掌握国外“庙算者”的心思,应具备四种境界:一是战略性,万物当其目,众音佐其耳,脚步能紧跟形势、紧跟战略博弈,心中明辨天下大势;二是前瞻性,一叶知秋,能明了发端于青萍之末的风声,能预报“蝴蝶效应”煽动的翅膀;三是对策性,以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既能闻千里之外雷霆之声,又善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提出真知灼见;四是动向性,在纷纭复杂的国际风雨里,既观日月之行,又能仰观云飞之暗影、静听风来之前音。

  四重角色和四个境界,定位很高,是我们未来的追求和奋斗目标。3月4日,习总书记温暖的话语和亲切的期望,将是我们智库继续拼搏奋斗不竭动力的源泉。因此,2017年度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将在理事长蔡昉教授、首席专家傅莹大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3月4日谆谆嘱托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出成果、抓运行”为两大任务,着力提高研究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年内,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咨政建言、服务决策这个根本任务,着力在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贡献思想成果;我们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特别是在5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同国外智库的交流合作,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战略走势、国际热点等,力争在联合研究、共享成果、共同发声等方面有所建树。

  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深刻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这是党和国家向中国知识界发出的时代呼吁,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包括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在内的中国知识界来说,我们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3月4日发表的期许和要求,落实好习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智库的指示,抓住时代机遇、勇立时代潮头,全力打造立心立命继学开太平之第一方阵;在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中,不断擦亮“国家队”的金字招牌;在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等方面,努力发挥我们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特色作用,全力当好铸造中国梦和讲好中国故事之“国家队”;在准确回答习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如何”等方面,努力有所作为,不负“国家队”之盛名所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的专家学者们,是一批有志于党和国家未来前途的知识分子,我们一定不负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托,“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勇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