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评论员观察)

2023-03-17 09: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2022年,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7.5万亿元,增长14.5%;海南自由贸易港货物进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关口,增长36.8%。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为我国培育发展新动能、巩固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强大助力。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2013年9月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我国先后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10年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推出了一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向世界亮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的鲜明态度。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有利于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国际竞争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放合作中实现经济质升量增。下一步,我们需要坚持推动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强化改革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发挥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践看,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是共同特征。比如,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期货、证券等境外专业人才过往资历认可机制,设立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上海发布我国首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率先试行“证照分离”、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安徽围绕主导产业推出76项创新服务举措,解决了一批企业关注的堵点痛点。截至去年底,各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推出了3400多项改革举措,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超过200项。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必须用好制度创新这个重要抓手,积累更多可在更大范围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发展园区并发挥其窗口、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发展既要立足普遍性,推出更多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也要围绕自身战略定位和区位优势,差别化探索推进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东部地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带动新产业、新模式发展。在中西部,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应加快培育更多内陆开放高地,更好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沿边地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找准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互补优势,提升沿边开放水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湛江湾片区,湛江综合保税区(一期)日前顺利通过验收,粤西经济发展再添新平台;在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今年首家外企在“秒办秒批”中完成注册登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今年第一批集中开工167个,数量为历次最多……开局起步气象新,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派繁忙景象。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必能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