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提供保障

2023-03-17 09: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辉煌成就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中去考量,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认真研究谋划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提供保障。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完善民主制度,丰富拓展民主渠道和形式,有效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协商、立法协商,完善立法项目和监督工作项目征集、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代表参与立法等制度机制,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丰富“开门监督”形式,畅通人大监督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的协同渠道,让人民群众充分表达意见,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健全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坚持调研到人民中去、成效由人民评判,推进五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县乡两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建设,积极深化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全覆盖、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代表建议全覆盖和省人民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全覆盖,努力实现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强化现代化建设的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扎实做好地方立法、监督等工作。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弘扬宪法精神,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中,切实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科学制定立法规划,认真落实年度立法计划,加强对设区的市和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推进协同立法,着力强化法治供给。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扎实做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切实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持续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议事制度,发挥“智慧人大”数字赋能效应,探索完善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持续抓好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大胆使用敢于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大力弘扬“闯、创、干”的作风,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增强整体实效,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