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铿锵脚步向未来 众志成城谱新篇

2022-03-12 08:53:00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铿锵脚步向未来 众志成城谱新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天安门广场,绿意春风,红旗漫卷。

  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闭幕。

  8时许,承载14亿多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信心满怀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将以表决的方式行使神圣职责。

  今年的大会意义非凡,处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在这一关键时刻,面对巨大的挑战,这次会议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最大共识,激发出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

  一步步拾级而上,一幕幕历历在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心情激动,这已经是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十个年头。几天前,她与多位基层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向全世界传递了履职心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好故事。

  过去一周,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到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从落实“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到推动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履职尽责,向大会提交议案487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

  一份份沉甸甸的议案,一次次坦诚的建言,都是人大代表心系人民、尽心履责的使命担当。

  随着雄壮的进行曲响起,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

  一项项决议草案、决定草案提交表决,一次次的表决通过振奋人心。

  掌声在万人大礼堂响起。每一次电子表决器的按下,都是人民权利的体现;每一声“通过!”,都是人民意志的彰显。这是意志凝聚的时刻,这是力量汇聚的时刻。党的主张、人民意愿成为国家意志,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怀揣期盼而来,凝聚共识而归。走出会场,代表们心潮澎湃。他们又即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相伴而行的,还有坚定的信念和干事的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史贵禄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他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提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倍感振奋,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还提出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今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史贵禄说,疫情确实给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造成了冲击,但有了政府的这份“大礼包”,相信民营中小微企业一定会挺得过去,走出困境,发挥出促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

  肩负人民重托。“我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最新政策给大家说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满怀信心。让土地上“长”出好羊一直是他为之奋斗的“事业”。“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十万亩智能农场扶农民,百万只羔羊乐市民’,让乡亲们的收入更多些,建设绿色富裕秀美的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

  跟上时代步伐。“一定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深铭记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的心中。“作为教育工作者,回到岗位后我将守初心、担使命,带队伍、提质量,助乡村、促均衡,踔厉奋发,书写一份崭新的教育答卷。”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必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