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楫扬帆再出发 笃行不怠启新程

2022-03-12 08:54: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奋楫扬帆再出发 笃行不怠启新程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

  3月的北京,新枝吐蕊。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连日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把深切的家国情怀化作实干笃行,不负对人民、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487件,其中474件是法律案,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约8000件。这些议案建议件件聚焦国之所需、民之所盼,为国为民之心跃然纸上。

  过去6天半时间里,民意、民智、民声在这里汇集,共识在这里凝聚。代表们审议报告、讨论话题、勾画蓝图、憧憬未来,奏出春天里的时代强音。

  谏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谈发展、议改革、话民生……谈起几天来的履职感受,代表们直言“提振信心,备受鼓舞,收获满满”。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风险挑战,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更加坚定了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辽宁大学副校长杨松代表话语铿锵。

  “全国两会表决通过的各项报告,充分彰显了‘十四五’期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为企业注入了创新动力,更坚定了发展信心。”作为一名科创工作者,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执行董事高珏代表希望,用科技赋能,把科技的温情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践行“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

  “精炼高效,求真务实,提振信心。”这是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代表的参会感受,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容,让他感到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走出会场,春风拂面,肩负使命而来、满怀激情而归的代表们难掩兴奋、步履坚定。

  “作为基层干部,我感到干劲更足了。”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代表说,今年村里对河道进行了全面整治,还准备招商引资,建设乡村旅游项目,把水泥路升级成柏油路,“回村后,我会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两会精神,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疆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代表已开始规划宣讲计划,“我要第一时间让两会精神进工厂、进社区,面对面、原汁原味地做好两会宣讲。”

  “激发青年技能人才创新创效的潜能,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彩云代表说,要把两会上关于创新的好声音讲给工友们听。

  壮阔蓝图已经绘就,逐梦路上鼓角催征。人大代表们用奋斗解题,以实干作答,一起向未来。

  “在我国31个制造业门类中,钢铁行业减排任务艰巨,面临巨大挑战,‘双碳’是目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钢铁行业必须要回答的时代考题。”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代表说,“我将围绕落实‘双碳’行动,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用科技创新,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

  “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玉霞代表表示,将秉承“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的育人理念,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难得机遇,凝练特色、优化结构,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立足自身岗位,更加关注客户个性化、体验化、情感化的需求,努力做好百姓‘代言人’。”工行陕西铜川分行客服经理郭晓燕代表表示,今后将积极做好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当好银行和百姓间的桥梁。

  ……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

  代表们踏着春天的脚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采写记者:王维砚 尹雪梅 王群 北梦原 卢越 兰德华)(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王维砚 尹雪梅 王群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