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刻领悟“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2022-01-28 08:47: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作出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本质联系,联结贯通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内在逻辑,给予我们通达历史、远眺未来的宏阔思维,开拓了我们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宽广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沃土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5000多年历史传承中积淀形成的丰富思想智慧,联结着在华夏大地上从古至今绵延承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历经渊源与发轫(三代文化)、开创与奠基(先秦诸子)、综合与成型(两汉经学)、融合与新变(魏晋玄学)、冲突与共融(隋唐佛学)、合流与内化(宋明理学)、集成与沉淀(清代朴学)、变革与转型(近代新学)等历史演化,在修身养性、道德教化、伦理规范、人际关系、社会秩序、哲学思维、认识方法、行为准则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基本理念和人文精神,深刻作用于社会的稳定发展与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近代以来,中华传统文化在与马克思主义相遇并开启融通结合之旅后,其积极因素和优秀内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以不断改造与创新。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升华,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和文化创新发展,凸显中华文化“民族基因”“文化血脉”“精神力量”定位,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提升到新高度。“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唯有如此,才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全党全社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多领域开拓中华文化传承弘扬途径,在思想提炼、精神传承、品德塑造以及资源开掘、文物保护、经典咏颂等方面展现出全新风格与面貌,营造出以文明理、以文增信、以文化人的优良风尚与浓厚氛围,中华文化的魅力与影响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既涵盖当代中国加强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丰富内容,更在整体架构、科学体系以及观点论述、理论阐发中,浸润着并展现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的深刻汲取,对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弘扬。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内容、精髓要义、内在本质予以系统总结,对其演进路径、基本逻辑、发展规律予以科学提炼,对其传承方法、弘扬进路、当代要求予以准确阐发,对其历史地位、当代价值、世界影响予以深刻揭示。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深邃思考并作出科学判断,提出和阐发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有鲜明的中华文化印记。如用“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联通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自知者英,自胜者雄”阐明自我革命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望历史、立足当代、远观未来,深刻汲取中华文化理念智慧,其宏阔性视野联通着中华文化的历史赓续,其创新性思维深植于中华文化的丰厚沃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凝结着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气韵,展现出中国精神的鲜明特征与优秀品质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理念思维和历史传统,又是深植于中国人民认知方式、心理体验、气质禀赋之中的意志品质和主体特征,其核心和精髓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凝结为中国精神。中国精神与中华文化密切相关,中国精神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中华文化是中国精神的根基。中国精神源自各个历史时期、发展阶段以及某一具体实践过程所迸发出来的精神力量,联通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独特性的地域、事件、团体与人物所创造的精神成果,汇聚成一个标示崇高、呈现榜样力量的精神世界,记载着中华民族刻入筋骨的精神特质,彰显着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国精神的塑造与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尤为自觉、珍重并予以进一步科学谋划、整体构架,开展更为扎实有效、更加深入细致的凝练与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对内涵丰富、形态多样的中国精神予以概括总结和提振统筹,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正确原则、科学方法和深邃视野。一是坚持中国精神的内涵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强调“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赋予其历史纵深与现实凸显之特性,展现出大历史观的宏阔思维;二是把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归结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揭示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三是提炼阐发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牢牢把握中国精神的内在律动和发展轨迹,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出发,充分彰显和发扬光大中国精神,使中国精神得到充沛饱满、浓墨重彩的提炼与升华。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吸纳中华民族的精神成果,广泛吸纳中国人民的精神创造,使之融会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之中,使之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需要与思想建设紧密相连。如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统一,立足于尊重和传承,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出发,弘扬丰富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进程中处于基调和主旋律地位的爱国主义精神;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赋予古代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落地。另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代中国的实践追求予以理论阐释,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予以思想升华,不断充实丰富中国精神的时代内容。在这方面,既有对新时代伟大实践进行总结概括而形成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更有聚焦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通过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构筑华夏儿女统一意志而形成的具有磅礴气势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标注出中国精神的鲜明特征,展示出中国精神的优秀品质,同时凸显了中华民族之精神气韵的现实内涵与当代魅力,赋予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崭新要素与时代风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实践在发展深化中,认识也在发展深化中。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统一认识和自觉行动,历经了一个阶段的探索,甚至付出了沉重代价;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也历经了长时期的探索总结、也曾受制于主客观条件而走过弯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承我们党的一贯理念和正确原则,依托已经取得的成果和打下的基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升至重要地位,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凸显了传承弘扬、创新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使命。担当起这项历史性责任,需要我们既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又着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养料、认识启迪与精神补给;既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又系统阐释、准确凝练、科学提取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中蕴含的思想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的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立足于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要求和现实任务,深刻阐明其内在联结、融通要义和结合路径,着力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和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着力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服务于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使诞生于中华大地上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获取理念补充和原典支撑,使生于兹长于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不断得到方法指导和主题引领。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续民族历史血脉,阐扬中华文化精粹,彰显中国精神力量,使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尽显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当代价值与世界影响,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表达。

  (作者:商志晓,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