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01-13 08:3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它深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在成功驾驭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基础上凝练而成的科学理论体系。要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源于它是指引前行的“指挥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如今,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不断迈上新台阶,预计2020年GDP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已迈入1万美元门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以“指挥棒”锚定航向。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面对这些新课题,需要从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视野、系统观念、价值追求和辩证思维出发,在科学驾驭复杂严峻形势中育先机、开新局,在攻坚克难应对新矛盾新挑战中锚航向、明航路。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真正用好“指挥棒”。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需时刻牢记,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需坚持问题导向,以更精准务实举措,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中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