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2020-05-22 15:40:0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原标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小满刚过,时已入夏。本来应在每年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今年推迟了两个多月。这不仅仅是日期和节气上的变化,更是因我们赢得一场抗击重大疫情的重大胜利而在党史、新中国史上书写的特殊而难忘的一页。

  这是怎样特殊的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是怎样难忘的胜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人民众志成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抗疫答卷”。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所取得的决定性成果和重大战略性成果绝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探寻中国成功遏制疫情的原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尤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而又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我们抗疫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3个多月的抗疫斗争实践再一次深刻启示我们,越是在关键时刻,我们越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越是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越是要坚定服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统一号令。

  我们应该看到,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时候,全球疫情蔓延势头依然上不见顶。目前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多万人的宝贵生命。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宣布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重大举措。

  我们必须看到,世界上有的国家对中国的经验和成就视而不见,对中国的支援和付出抱有偏见,为转移本国抗疫不力肆意甩锅中国,恶意传播“政治病毒”,甚至阴谋把全球疫情暴发当作遏制中国和平发展、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机会,拉拢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构陷中国、围堵中国。全球疫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比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的是疫情导致的国际形势和格局的深层演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显著增多,对此我们必须看清、看透、看准,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而从国内来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决战决胜时刻迎头遇上新冠疫情,遇上国际形势复杂变化,让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有效应对复杂形势,如期完成艰巨任务,对全党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在风雨磨砺中成长壮大的。从党的历史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之所以没有被任何困难、任何风险、任何挑战所压倒,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全党的紧密团结,有全党的核心与领袖凝聚的共识和力量。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看,也绝不会一帆风顺、轻轻松松,随时可能会遇到风险挑战、惊涛骇浪,对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当前面对国际异常复杂的形势,面对国内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依靠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力量,弘扬抗疫精神,团结一心向前进,风雨无阻向未来。

  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无疑将发挥特殊作用。刚刚经历了大战大考并从大战大考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经过两会这个特殊政治舞台的进一步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将更加团结,更加有力量,更加不可战胜。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