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生态文明@湿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中国传统生态智慧_新闻频道_央视网(cctv.com)

2020-01-23 20:32: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怎样的哲学基础?又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有着怎样的升华与发展?近日,央视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

  以下为专访内容摘录: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深深根植于中华文明丰富生态智慧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生不息的生态文明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有力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植于中华文明肥沃的文化土壤和卓越的生态智慧,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关系规律的科学总结。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谁也无法抗拒的规律。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就是要通过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来协调当代人的发展与后代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既保证当代人的发展权,又保证后代人的发展权,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奕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