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力量昂扬向上

2018-08-04 12:31:00
来源:宣讲家网
字号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翻阅五千年灿烂文明孕育滋养的古老国度,每一页都在求索与抗争、奋斗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的力量昂扬向上。立足于悠久文明根基之上、扎根于现实基本国情之上,特别是40年风雨艰辛探索之后,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自强不息、开拓奋进的壮丽史诗,神州大地升腾起不屈的奋斗前行气势,华夏故园赢得了瞩目的发展功勋,这一切源于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力量昂扬向上。

  (一)

  日月不变,何以有光?40年改革激荡,40年风雨探索,40年蓬勃发展,40年春华秋实,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40年改革开放,书写了一个个关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进步的“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之树绽放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绚烂之花。

  历史,总会透过一些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

  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的一场革命。1978年有两个大事件值得铭记,11月24日,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个村民饿着肚子签下生死文书,对集体土地大包干,这股充满蓬勃生机的民间力量,成为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打破了实行了20年的人民公社大锅饭制度。此后不到一个月,即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彻底否定“两个凡是”,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次全会通过了两份关于农业的文件,第一次提出了要发展多种形式的责任制,其中包括“联产计酬责任制”,这为日后的农村土地改革奠定了基础。第二年,安徽开始了“包产到户”试点,1980年,邓小平出面鼓励这种做法。到1984年,全国范围内都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正如国际友人所讲的那样,“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功典范”。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改革开放推动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转变、从闭关锁国转向全方位开放、从人治走向法治、人民生活从贫穷落后转向小康,激发出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是中国自身的奇迹,也是世界史上的奇迹,彰显出这场革命震撼世界的磅礴伟力。而每一个个体也在革新的气候下生长,在开放的环境中舒展,不断实现自我的价值,彰显生命的尊严。

  (二)

  世界每一天都迎来新的阳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坚定走自己的改革开放发展道路,中国闯出了一条人类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跨越式发展的“人间正道”。实践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历史绽放的时刻绽放。

  思想不破冰,行动行不通——改革开放发力点从解放思想开始。伟大的思想理论,总能诉说时代深藏的心曲。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决定改革突破的力度。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坚持解放思想、理论创新的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实事求是地认识我国社会发展阶段,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根本上纠正了过去超越发展阶段带来的失误,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思想创新和体制创新,从社会性质和社会发展阶段上对我国国情做出了全局性、总体性的准确判断,先后创立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课题,着力破除传统思维、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导航,破除惯性依赖、用新路径换挡,破除瓶颈制约、用新政策驱动,整个社会透出人心向上的伟大力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开放顺利推进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今天,思想的火种点燃了新征程的火炬,引领8900多万党员、13亿多人民,向着历史深处的一个个时间节点迈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行稳致远,走向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