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实践没有止境 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

2018-03-07 10:51: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光明日报记者王斯敏、王琎采访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集中体现在制度、能力和理念上,对西方发展理论的突破,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西方发展理论在很多非西方国家纷纷失灵,昭示了中国经验的重要性。能否促进生产力发展和人民幸福是判断一个国家的民主制度是否适宜、合理、具有优越性的根本标准。中国民主政治之所以能够更加有效地促进生产力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是因为其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我们党不断创新国家治理能力理论,不断完善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并提高治理能力,更好地发挥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彰显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委员

  扎根实践沃土创新理论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与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社会的全面进步结合起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0年来,我们党扎根中国的实践沃土,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地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代表

  依法治网的中国智慧

  信息时代的中国,如何实现依法治网?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世人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大创新,也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是对这一创新理论的实践展开。杭州互联网法院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领域,构建了网络强国战略与司法体制改革的新交集,是践行司法公开与司法为民理念的新举措,是维护中国网络主权与保障国家利益的新探索,作为一项重大制度性创新,它为国际社会探索网络空间治理模式和建设法治网络提供了中国智慧。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代表

  坚持理论与实践统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社会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结合,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民族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创新实践,其科学内涵就是根据变化了的新情况和新特点总结的新经验。坚持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高度统一,这是研究和宣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问题的一条根本指导原则,也为坚持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统一中进行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指明了道路。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委员

  理论创新应当有所遵循

  正确认识形势、科学制定方略需要创新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推进实践所需要的思想旗帜、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形成了很多成功经验,是今后理论创新中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改革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切入点寻找新办法,从而推动新观点的出现;要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敢于担当,从有利于党的事业的角度出发,积极主动地推进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委员

  中国发展的人民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蕴含着全新的发展逻辑,即人民逻辑。在资本主义国家,资本逻辑占主导,只追求GDP的增长,忽视人的主体地位,导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在当今中国,人民逻辑占主导,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委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01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