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与民族复兴新境界(思想纵横)

2018-01-04 08:35: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叶 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何谋?策略、路径、办法很多,关键是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这是我们党90多年来始终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正是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步步迎来光明前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进入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社会风雨如晦、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什么是当时社会主要矛盾?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中曾作过精辟分析:“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些就是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显然,不解决这些主要矛盾,不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人民就只能跪着讨生活,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根本无从谈起。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解决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对于民族复兴来说,这些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的伟大意义,就是为中华民族的沉沦彻底画上了休止符,曾经任人欺凌的中华民族站起来了。站起来,这是民族复兴的序幕,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中华民族如朝阳喷薄欲出。

  在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必然发生新变化。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迫切需要经济文化有一个大发展。党的八大对此作了分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集中精力解决的就是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经过长期努力,这一主要矛盾也已经得到解决,从而转化为新的矛盾。对于民族复兴来说,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解决的伟大意义,就是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与新中国成立之初、改革开放之初相比有了天壤之别,中华民族摆脱历史悲情,以前所未有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殊为不易,但富而不强还不算民族复兴。当今世界,富国不少,强国寥寥。中国是复兴大国,是要恢复曾经长期走在世界前列的荣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宏伟而高远,绝不能止步于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显著特征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新变化是客观事实而非主观臆断,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就是要集中精力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伟大意义在于,它将使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这是“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是救国、兴国、强国接续推进的过程,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接连飞跃的过程。在这一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中,推动中国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解决相应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断开辟民族复兴新境界的主要标志。社会主要矛盾的每一次变化,都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求索、奋斗、奉献与牺牲。新时代,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人民需要的层次在提升、范围在拓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虽然总体上显著提高,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正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绝非易事,任重道远。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新气象新作为着力解决好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就能开辟民族复兴新境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