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

融合发展——习近平对台工作思想最新成果

2017年08月04日 18:08: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作者:倪永杰(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

  一、习近平对台工作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被众多媒体形容为“知台派”,曾长期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接触大量对台工作事务,与台湾朋友交往广泛。对台湾情况非常熟悉,了解台湾民众的“出头天”心态,熟悉台湾同胞的语言,使用“打拼“、“心结”等台湾同胞经常使用的词汇。

  2012年习总书记上任先后就对台工作发表了30多次公开讲话,分别在会见台湾客人、考察台资企业、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重大节庆等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有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创造性的提出了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张,推动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迈向融合发展,极大地推进了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总书记提出了两岸关系的十二大著名论断,构成五大思想体系、体现了六大对台工作思维。在从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进程中,融合发展成为对台工作主轴、成为推进国家统一的重大命题。

  习总书记有关两岸关系的十二大论断:

  一是“两岸一家亲”;二是“共圆中国梦”;三是“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四是两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五是“一国两制”台湾模式的“三个充分”(“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是能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一种安排 );六是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七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八是实现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九是是两岸青少年要担负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十是两岸道路与制度效果应当由历史去检验、让人民来评判;十一是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最后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体系特征:

  概括归纳为“一二三四五”,即:“一条道路、两项基础、三项理念、四条路径、五项安排”。“一条道路”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使和平发展制度化,构建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两项基础”一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二是坚决反对“台独”,提出“六个任何”(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三项理念”分别是“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与“构建命运共同体”;“四条路径”依次是“全面增进互信”、“厚植共同利益”、“融合发展”与“心灵契合”。“五大安排”包括:一是关于“一国两制”台湾具体实现形式的安排,体现“三个充分”。二是关于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安排,强调两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应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并在2013年10月以后促成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设立“两岸热线“。三是关于台湾国际参与的安排,即不违背一中原则、不造成“两个中国”和 “一中一台”,透过两岸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如台湾参与WHA、ICAO的模式与路径。四是关于两岸和平发展红利的分配安排,更多聚焦青年一代与一线基层,照顾弱势,扩大参与面、增加获得感。五是关于塑造共同历史记忆的安排,在纪念抗战的时候提出两岸应“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等。

  习总书记有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体现了对台工作的六大新思维。一是总体思维,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服从、服务于“两个一百年”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总目标,是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底线思维,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被分裂;三是主导思维,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发展,而不是被台湾方面、国际形势所误导。四是创新思维,涉及对台工作思想、制度安排、政策举措、两岸治理的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指明道路与方向,增强发展动能,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取得突破。五是民本思维,即以人为本,以两岸民众福祉为念,特别是照顾、满足台湾民众利益诉求。六是法治思维,以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规范、发展两岸关系,增加两岸关系发展动力。这和大陆“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依法治国”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如《国家安全法》中便有涉台条文。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