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前瞻

2022-07-07 15:23:00
来源:《两岸关系》
字号

  ■ 陈桂清

  今年以来,台湾“九合一”选举的政党初选正火热推进,作为“九合一”选举重头戏的县市长选举自然成为外界关注重点。截至4月20日,国民党完成台南、新竹县2地县市长选举提名,民进党完成嘉义县、台南、高雄、宜兰、南投、屏东等6地县市长选举提名。其余县市政党提名预计将于9月前陆续完成。目前,国民党、民进党的党内选举提名正处于竞争激烈时期。综合近期岛内政局发展态势看,国、民两党各有优劣,后期党内外整合能力、议题攻防能力将成为决定其选情最终走势的重要因素。

  国、民两党第一波提名产生

  今年的“九合一”选举将于11月26日举行。根据选举时程安排,8月18日将发布选举公告,8月25日公告候选人登记日期及必备事项,8月29日至9月2日受理候选人登记申请,10月14日前审定候选人名单并通知抽签,11月10日公告“直辖市长”选举候选人名单。目前,国民党、民进党已率先启动县市长选举布局,完成第一阶段县市长选举提名。

  国民党完成台南、新竹提名。国民党采取“缓提名、等民进党先出牌”策略,目的是给内部协调预留充足时间,同时可避免提名人选过早反遭民进党打压。因此,直至3月23日国民党方完成首波提名,决定在台南市征召现任台南市议员、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参选。3月30日国民党完成第二个县市提名,在新竹县征召现任县长杨文科参选。

  民进党完成嘉义、台南等地提名。民进党目前“坐拥”执政权优势,手握行政资源,因而选举提名进展相对较快。3月2日民进党进行首波提名,提名嘉义县长翁章梁、台南市长黄伟哲、高雄市长陈其迈参选。3月30日民进党再完成第二波提名,宜兰县征召江聪渊、南投县征召蔡培慧参选。4月7日民进党公布屏东县党内初选民调结果,现任县长潘孟安支持的“新潮流系”“立委”周春米胜出。4月20日民进党预计可进行第三波提名,或将在苗栗县征召徐定祯、屏东县提名周春米参选。

  蓝绿初选提名竞争将更为激烈

  纵观国民党、民进党的县市长选举提名情况,两党已完成提名县市的选情相对单纯,预计随着候选人登记日期的临近,两党初选提名将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

  第一,“六都”提名情况最受瞩目。今年县市长选举“焦点中的焦点”当属“六都”县市长选举。目前,国、民两党同时完成提名的“六都”仅有台南市,其余县市竞选对手尚未完全就位。在台北市,国民党倾向推举“立委”蒋万安参选,柯文哲布局出身亲民党、现任台北副市长的黄珊珊接棒参选的态势明显,上述两人的未来变数在于会否出现“蓝白合”,以共同对抗民进党提名人选;蔡英文等民进党高层原属意台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参选,但因岛内新一波疫情迟迟未得到有效控制,陈时中抽身乏术,未来是派陈出战还是另遣前台中市长林佳龙、或蔡英文前副手陈建仁参选,仍存变数。在新北市,国民党现任新北市长侯友宜虽尚未表态寻求连任,但不出意外继续参选可能性较大;民进党目前参选人选仍不确定,苏贞昌之女、“立委”苏巧慧以及“立委”罗致政均有意参选,但无奈实力有限,未来民进党是征召在地人选,还是空降林佳龙、陈时中等仍有变数。在桃园市,目前国、民两党均内部竞争激烈。民进党现任桃园市长郑文灿确定无法参选,是推“立委”郑运鹏等在地政治人物,还是空降指派,民进党还未明确“亮牌”。而国民党中原本有意参选的桃园市议长邱奕胜近期改意,国民党转挺“立委”吕玉玲,但国民党副秘书长罗智强则表示坚持参选到底。目前,国民党除吕玉玲、罗智强两人外,桃园“立委”鲁明哲、万美玲都有被外界点名,未来国民党会以何种方式提名值得关注。在台中市,国民党几可确定由卢秀燕寻求连任,民进党虽有市议员王义川宣布参选,但征召台立法机构副手蔡其昌或“立委”何欣纯的可能性也较大。在高雄市,民进党已提名陈其迈;国民党人选迟未产生,近期虽有人频频劝进前高雄市副市长李四川参选,但李本人意愿不强,未来国民党能否推出强棒有待观察。

  第二,其余县市提名情况或明朗或混沌。岛内除“六都”外的其余16个县市,国、民两党的提名情况各有不同。在基隆市,国、民两党提名人选均呼之欲出。民进党在原本有意参选的基隆市议员郑文婷弃选后,可能不办初选,直接征召“立委”蔡适应参选。国民党仅有前“立委”谢国梁宣布参选,不出意外将由谢出战。在宜兰县,民进党已征召市议员江聪渊,而国民党会否提名林姿妙则受外界瞩目。因为,原本有“现任优先”原则的国民党,如今面对林姿妙卷入弊案,未来会否挺其连任尚存变数。在苗栗县,民进党征召前头份市长徐定祯;国民党则出现“三强相争局面”,即苗栗县议长钟东锦、“立委”徐志荣、前农水署苗栗管理处长谢福弘均有意争取提名,未来极可能以民调方式产生人选。在新竹县,国民党决定提名杨文科,民进党方面则有发言人周江杰、前客家事务部主任郑朝方被点名。在新竹市,国、民党两党人选均不明朗。民进党内以台行政机构顾问郑宏辉与该党副秘书长林飞帆呼声较高;国民党新竹市议会自办民调,推举市议员林耕仁参选,但至今未获该党中央确定。此外,台湾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及“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也都已表态考虑参选,或许未来将出现“四党竞逐”局面。在彰化县,国民党现任县长王惠美预计将再获提名,民进党则仍旧出现“新潮流系”的前县长魏明谷与“正国会”的彰化市长邱建富之争。在南投县,民进党确定征召前“立委”蔡培慧,国民党可望提名地方党部自行民调产生的许淑华。在屏东县,民进党经初选民调提名周春米,国民党人选可望在两位前“立委”苏震清、柯志恩中间产生。在花莲县,国民党预计将提名寻求连任的徐榛蔚,民进党人选却遭遇“难产”,媒体点名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出战,也有传闻将礼让国民党出身的农改场场长杜丽华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在台东县,国民党预计提名饶庆铃连任;民进党内则出现“立委”刘棹豪与前“立委”赖坤成火拼状况,最终提名将在两人中产生。在澎湖县,国民党籍澎湖县长赖峰伟、副议长陈双全都跃跃欲试,民进党籍前县长陈光复、县议员陈慧玲也相争不下,无党籍的马公市长叶竹林也有意参选,选情态势复杂。而金门县、连江县一贯为民进党极艰困选区,往年大多提不出人选,今年大概率仍是不提名。国民党方面,金门县有现任县长杨镇浯、“立委”陈玉珍争取提名,最终人选待该党中央协调;连江县,则有副县长王忠铭、地政局长曹尔元有意角逐,最终是协调出人选,还是开放党内竞争、亦或同时参选则有待观察。

  后续选举主要看点

  目前,县市长选举提名刚刚开始,各党候选人未完全就位,未来各党内部整合情况、经济民生议题操作能力、“蓝白合”能否操作实现将是影响后续选情走势的三大主要因素。

  一是内部整合考验国、民两党。从初选提名竞争情况看,国民党、民进党均出现激烈内斗。民进党无论是已完成提名的台南、屏东,还是未完成提名的台北、新北、台东等地,都发生激烈的派系斗争。台南市虽提名亲“新系”的黄伟哲,但“正国会”始终心有不甘,围绕黄的“线民案风波”至今仍未完全平息。屏东县初选出现“三强相争”局面,不仅有“新系”与“英系”对决,还有“新系”内部争斗,最后由“新系”周春米胜出告终。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东县、彰化县,“新系”“英系”“正国会”等派系各有属意人选,未来围绕“出线”争夺,必将上演新一轮的派系恶斗。国民党尽管以“现任优先”为原则推出候选人,多数县市竞争并不激烈,但在桃园、澎湖、苗栗等地,仍存在一定参选竞争。尤其在桃园市,未来能否整合出合适人选并有效跟进辅选,将对国民党在该市选情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二是议题操作能力考验岛内各政党。从影响今年“九合一”选举的政治大环境看,对掌握执政权的民进党并不利。因为,民进党尽管执政资源在握,可讨好特定群体,大肆操作“政策买票”,但其在近期岛内相继爆发的“缺电危机”“通货膨胀危机”与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均应对不力,进一步加深了岛内社会民众对其缺乏执政能力的不良印象。显然此类攸关经济民生的议题,已对民进党的选情造成重大冲击。民进党的执政短板和执政包袱已摆在台面,若国民党、民众党等在野力量有能力据理批判民进党,重新唤起岛内“反蔡、反民进党”集体社会情绪,选情或将迎来利好;但若难以突破民进党对岛内社会舆论的钳制与围堵,“捡到枪不会开”,恐怕民进党出错再多,岛内在野力量也无法讨到太多便宜。

  三是“蓝白合”能否操作成功值得关注。目前,岛内政坛呈现“民进党一党独大”格局。台湾舆论普遍认为,在今年县市长选举与2024年“台湾大选”等重大选举中,代表泛蓝阵营的国民党与代表“白色力量”的台湾民众党若无法整合,将无力成为民进党对手。目前,围绕今年县市长选举,岛内有声音劝进“蓝白合”话题,期望国民党、民众党在台北市、新竹市等地进行合作,整合出最强人选,共同挑战民进党候选人。但目前,“蓝白合”的政治操作仍面临各自阵营内部争议难平、合作方式难择等结构性困境,未来能否操作实现,各自阵营领导者又会否愿意推动实施,都面临巨大变数。不过,未来不管该议题如何发展,都必将会对今年县市长选举带来影响,尤其是在关键的台北市,是“三党竞逐”、还是“蓝白合作对抗绿营”,直接攸关最终选情走势,因而值得深入观察。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