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年第12期海峡时评:坚定不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2021-02-03 16:09:00
来源:两岸关系
字号

  子 言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阐述了我们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就是要坚持走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70多年历程充分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让两岸同胞共蒙其利。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深化融合发展,密切交流合作,加深利益联结,促进相互理解,实现心灵契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我们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落实落细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着力帮助台胞台企融入大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机遇。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岛内“台独”分裂活动依然猖獗,一些外部势力会持续打“台湾牌”,会不断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严重危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两岸同胞必须坚决遏制,迎头痛击。“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关乎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实践充分表明,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破坏“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会受到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在这一两岸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坚持。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必须深刻把握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祖国统一是定论,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大势,和平统一是最佳结果,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们将坚持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付出百倍努力,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引领民族复兴进程、推动两岸关系大势,根本在于祖国大陆发展进步。现在,祖国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将乘势而上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必将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机遇和广阔空间,必将为推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奠定更坚实基础、提供更有力支撑。祖国大陆不断发展壮大,祖国统一大业必将实现。

  希望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体认大道之行、大势所趋,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共享祖国统一的无上荣光。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