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错过的春天 ——记台湾“雷锋”爸爸

时间:2012-03-15 11: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我网收到来自山东省昌邑市外国语学校青年教师赵香玉的一封信:“没有错过的春天——记我的台湾‘雷锋’爸爸”。在信里,赵香玉深情的讲述台商刘竹承捐资助学的感人事迹。赵香玉,由于母亲病逝,父亲得了癌症,家里欠下了巨额的债务。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姐妹俩把父亲从昌邑接到烟台,边打工,边维持学业。刘竹承了解了姐妹俩的不幸遭遇后,承担起了她们的学费和生活费用,每年资助她们两万多元,一直供她们读完了大学。以下是赵香玉来信的全文:

  没有错过的春天

  ——记我的台湾“雷锋”爸爸

  曾经,我是一个平凡的小孩,在父母羽翼的呵护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像所有的朋友一样,生活平静,温馨而快乐,然而,那年的秋天,我最爱的爸爸妈妈被无情的癌症带走了,奶奶也因为无法承受如此的打击而突发脑溢血去世了。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突然间就散了,留下我们姐妹三个满眼无助地伫立在秋风里。亲人的离开几乎把我们的心掏空了。心灵的裂痕是如此地沉重和深刻,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寂寞。冬天似乎一夜之间就到来了,我很冷,冷到骨子里。我以为,我的生命中不会再有春天了。

  爸爸是最后一个离开我们的,他走后,我们变卖了家里所有的东西。看着空荡荡的房子,物是人非,家破人亡……我的泪在眼底打转。想到了以后不知冷暖的生活,想到了没有父母陪伴的人生的孤单,想到了自己还没有完成的学业,想到了小我一岁读大一的妹妹才刚刚开始的美好的青春,我的心隐隐作痛。那些日子我们都变得无所适从。

  我告诉自己,我是最坚强的人,我可以微笑着说:“我没事,我要替爸妈照顾好妹妹”。可能是因为心灵受的伤,我先学会了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变得沉默寡言,只有在不经意间才会流露出心灵的遗憾。然后一位朋友讲了一句话:“在大的打击面前,有时候你自己根本就走不出去,你需要的是好心人的牵引。”后来,这个人就出现在了我的生命里。那天,一个记者打来电话告诉我,有一个台湾老人要来帮助我们姐妹完成学业,马上就到。压抑了好久的无助和痛苦,在那一刻化作一颗颗滚烫的热泪,汹涌而出。透过苦涩的泪水,我看到了一位老人慈祥的脸,还有那正被点燃的希望。

  随记者一起前来的是一位身材偏胖的老人,他的脸上写满了慈祥,和善。在家里转了一圈看了看,老人眼角挂着泪花和沉重,转过身拍着我们的肩膀说,“孩子,别哭了,别担心,以后你和妹妹的生活我来照顾,我只要你们好好读书!”有人递过一张老人的名片,我看了看,从此我就和这个叫刘竹承的台湾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姐妹两个不是刘先生唯一资助的孩子,在刘先生的大家庭里,还有几十名学生,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有的是家庭困难。我曾疑惑过,刘先生是一个普通的台商,在山东有着不大不小的企业,也算是我们眼里的有钱人。但是,他为什么会帮助我们这些素昧平生的孩子呢?后来,他为我们讲了自己的故事:从小就是一个孤儿,在亲戚家借住,然后艰苦地生活下来。他能深深地体会没有父母的小孩的孤独,也能感受渴望上学却不能去的痛苦,所以,当他的事业开始的时候,他就下定决心要帮助这样的小孩。我们都深深地感动着,也被他的想法和行为感染着。他告诉我们每个人,他不要求任何回报,好好读书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渐渐地,我们的家庭越来越大,我们的兄弟姐妹越来越多,每个人心底都藏着一个心愿,那就是喊这个老人一声爸爸。从此,我们一百多个孩子,有了一个共同的台湾刘爸爸。

  为了让我们不会感到孤单,刘爸爸每年举办两次聚会,暑假聚会时把大家的生活费和学费发放下去,寒假的聚会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过年了要一起吃团圆饭。而每次聚会最让刘爸爸高兴的事就是孩子们带回来的好成绩和各种荣誉。对小学的孩子他会问有没有考一百分,对中学的孩子就嘱咐他们要有远大的理想,像哥哥姐姐们学习,对大学的孩子们就提醒他们一个人在异乡要照顾好自己。每次的团圆饭,我们都会吃的很饱很好,因为听他的秘书说,从聚会前几天,刘爸爸就开始跟饭店安排饭菜要足量,要多做一些好吃的。对我们这些孩子,刘爸爸很慷慨,饭菜从来都是要求最好的,每次发信息都会问生活费够不够,可是对于自己却是那么吝啬。每次我们聚会结束后,爸爸都会嘱咐人把还可以吃的剩菜打包;每次出去之前,都会用杯子接满水而不去买外面的纯净水喝;每次没有穿坏的衣服他都会送给自己身边的朋友继续穿;每次和朋友出去就是喝喝茶聊聊天,从来不去一些高消费的场合,为的是能多资助几个孩子,再多几个……

  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们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心酸的故事,可是,在刘爸爸眼里,我们都是他的孩子,需要呵护和关爱的孩子。他却不知道,每个孩子心底最深的牵挂就是爸爸的身体健康。已经近七十的老人,却还在奔波操劳着,而且还在不断为这个大家庭寻找新的成员,岁月不饶人,我们都很担心他老人家的身体。记得那年的团圆饭,刘爸爸没有来参加,因为他的身体不太好,被医生留在了台湾。可是人在台湾,心却在大陆的这些孩子这里,即将开学,他嘱咐自己的秘书一定要把生活费发给大家。那一顿饭,我们吃的一点也不香,因为我们心里都惦念着自己的刘爸爸……

  或许,当初,刘爸爸想给我们的只是一片希望的树叶,可是,他却没有想到,其实我们得到的却是一片森林。曾经无助的生命因为他的出现而变得强大,每个孩子从迷茫,无助,自卑和痛苦中走了出来,我们的脸上挂着微笑,眼神中写满了自信和坚强。冬天过去了,冰雪初融,我们知道,生命中的每一个春天我们都将不会错过。(作者: 赵香玉)

  刘竹承简介:

  刘竹承,在山东潍坊投资创业的一名台商。他热心慈善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据悉,目前共有159名学生和孤儿接受刘竹承资助近600万。刘竹承除了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外,还先后在昌邑及周边市县对孤寡老人、残障老人进行资助。刘竹承被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列入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名单。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