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羊川上追忆已故台商温世仁:关怀西部西才东用

时间:2012-02-24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羊川,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古浪,以产黄羊而得名,是河西走廊的门户。戈壁滩边上的这个村庄,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依然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但是,一位台商却要将这里变成中国首个“因特网村”——他就是已故台湾富商温世仁先生。

  传奇一生

  温世仁,一九四八年生于台北市。二十三岁与人合作研发出台湾首台计算机;大学期间就成立电子厂,自任厂长;五十岁时,出身贫寒的他,已拥有亿万家产。

  进入新世纪,他发起遍及中国西部九省二区一市的“千乡万才”计划,提出“西部开发、十年可成”的惊人论断。二00三年十二月,就在该计划进展顺利之际,他却溘然长逝……

  以校领乡

  按照温世仁先生的计划,“千乡万才”有七大步骤,即以校领乡、利用电子商务、改善农牧、网络城乡中心、从散居到聚居,发展服务业、远距雇佣,由农业社会直接进入信息社会。

  于是,他将一个样板选在了贫穷的黄羊川。温世仁生前决定:从二00六年起,在中国西部发展一千所黄羊川职中这样的学校,每年培养上万名掌握英语的软件人才,并远程雇佣,加强西部开发。

  温世仁先生虽已辞世,但他的“千乡万才”计划并未中断。目前,以校领乡已初见成效,中国西部已约有一百五十所“千乡万才”会员学校。

  关怀西部

  “我们虽然生长在台湾,但身体里面流着的,同样是五千年民族文化的血液。我们对西部开发的关切,和所有人是一样的。”温世仁生前这样说。

  二00五年,按照温世仁的设想,“千乡万才”如期启动关怀西部项目,这是一个电子商务式的公益平台,主要包括支教、培训、引知、交流、助学金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促成大型引知培训活动九次,爱心助学金资助五十余所学校,累计金额达十五万元人民币。

  西才东用

  陪同采访的工作人员介绍,“千乡万才”计划所吸引人的地方不仅在于把西部直接引入到信息和网络时代,还在于它要在西部培养一万名数码工人型的软件人才,实现远程雇用,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劳务中介。

  据统计,西才东用项目已培训学员四百二十六人,为沿海地区输送劳动力五百余人次,月工资五百至一千多元,为这个小村庄创劳务收入达三百多万元。

  一粒种子

  曾有一位美国人问温世仁给黄羊川带来多少商机,他答:“没有商机,但我们给了他们希望,有了希望,所有问题都可迎刃而解。”他也曾公开说,如果十年后,他的计划未能实现,就将他埋葬在西部的草原上。

  温世仁生前好友林光信先生,曾把温世仁形容为“一粒种子”:他的离去,并不意味消失,而是萌发出更多新苗。在黄羊川,在现有的中国西部百余个黄羊川正在萌发……(完)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