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汉、徐光利:“兄弟代课老师”托起25名山里娃

时间:2012-02-24 08:56   来源:新华社

2月14日,在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陇旺村,徐光利在教室里给同学们辅导功课。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新华社南宁2月20日电(记者夏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的一个小山村,今年40岁的徐光汉已经当了18年的代课老师,却不幸患了尿毒症。为了不让大山深处的25名孩子失学,他挂着吊瓶上课堂。

  身体越来越差,他知道自己不久将辞世,于是召回在广东工作的弟弟“接班”。弟弟辞去待遇较好的工作,拿着900元的微薄收入,回到山区成为新的代课老师。

  为了山里娃,代课老师挂着吊瓶上课堂

  凤山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是广西最偏远的县之一。从县城出发,在山路盘旋近3个小时,才到拉力教学点。这里四面环山,房子沿着光秃秃的山凹分布。

  1992年,徐光汉高中毕业,开始代课老师生涯。得知自己家乡没有老师上课,学生们面临失学时,1994年,他回到家乡。

  “最初,每月工资只有50元。”妻子朱彩林说,劝他放弃,却被断然拒绝。微薄的工资,无法养活家人。每年暑假,徐光汉来到广东中山一家灯饰厂打工,开学之际又匆匆返回。

  更沙中心小学副校长杨昌纯说:“徐光汉对教学非常热爱,近乎痴狂。”更沙片区13个教学点中,拉力教学点一直处于前三名。

  2009年11月,徐光汉晕倒在课堂。孩子们飞奔着叫来朱彩林。朱彩林带他来到乡卫生院,打吊针却不断呕吐。徐光汉委托父亲照看孩子们,自己前往百色市求医,才发现患上尿毒症。

  在百色市,徐光汉住院9天,花了1万多元。朱彩林只有3000元。徐光汉强行出院,“拦都拦不住。”朱彩林抽泣着说。

  当时,徐光汉身体虚弱,甚至无法站立。回到家中,为了能看到孩子们,他端着板凳坐在家门口,静静地看着300米开外的学校。一个眼睛利索的孩子发现他,稚嫩地叫喊:“徐老师回来啦!”25个七八岁的孩子,挤了出来,在教室门口叫喊。

  徐光汉坐不住了,掩面而泣。他让妻子扶他回到教室。学生们安静下来,徐光汉又开始讲课了。

  此后每天,徐光汉被妻子扶着,来到教室上课。尽管大部分时间他只能双手扶着讲台。从此,讲台旁多了一个挂着吊瓶的铁棍,和熬着中药的火盆。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