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更显骨肉情——记台胞倾心援助汶川地震灾区

时间:2012-02-23 14: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茆雷磊) 地震无情,同胞有爱。汶川大地震在海峡两岸间引发了一场“手足情、同胞爱”的大交汇。灾难发生至今,台湾同胞一直高度关注灾情,踊跃捐款捐物并积极向灾区提供搜救、医疗等援助。同胞挚爱、骨肉深情在灾难面前迸发出令人震撼的力量。

  “同胞的忧伤和焦虑,烧灼着每个人的心”

  骨肉亲情,唇齿相依;强震创痛,感同身受。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震波同样撼及台湾。从那一刻起,灾区人民的苦痛不仅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也令海峡对岸曾遭受“9·21”震灾的台湾同胞感同身受、心如刀绞。同文同种、唇齿相依的骨肉亲情,在天灾面前愈显强烈。

  “曾经历过台湾‘9·21’救灾的我,从电视上目睹了‘5·12’汶川大地震的惨况,犹如记忆重现般地不忍与悲痛。面对灾难,我们感同身受,人性的震撼,同胞的忧伤和焦虑,正烧灼着每个人的心。”台湾资深媒体人杨渡的这番话,代表了许多台湾同胞得悉这场灾难后的真切心声。

  台湾媒体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至今,几乎每天都在醒目位置或重点时段大量刊登或播出有关这场地震的新闻。灾区、灾情、受灾民众成为台湾社会的焦点话题,台湾同胞红着泪眼互问:“我们能为灾区做什么?”

  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即致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灾区表达关切和慰问;马英九先生、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也分别表达关切和慰问;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两次致函海协,向受灾地区民众表达慰问之意……

  对于台湾同胞的深情挚爱,大陆学者孙升亮感慨道:“撼动台湾的不仅仅是汶川大地震的冲击波,更有父老乡亲的鲜血与呼号;唤醒台湾民众的也不仅仅是对‘9·21’大地震噩梦般场景的回想,更有亲人蒙难才会有的那种锥心之痛。在这一刻,两岸已不分彼此,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救助同胞、展现真爱。”

  “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

  天灾之殇,痛彻心扉;痛之愈深,助之愈力。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岛内自富商至平民的社会各阶层莫不尽其所能慷慨解囊,主动、自发地捐款捐物援助灾区;身在大陆的广大台商,也积极汇入赈灾的洪流。

  截至5月14日,台资企业及个人向地震灾区捐款累计已达5.6亿元人民币,另外还有大批水泥、食品等救灾物资。其中,现金捐款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者就有12家,包括台塑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张荣发和长荣集团捐款1000万美元;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大润发公司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得知灾情后,向地震灾区捐款670万元人民币,并立即号召各地会员和台商踊跃捐款,得到了旺旺集团、顶新集团康师傅公司、统一集团等各地台商的积极响应。

  “捐款的电话快被打爆了,几乎所有台商都动员起来,很多台商捐了又捐。”这是灾后大陆各地台商协会的普遍情况。来自国务院台办的统计显示,截至21日,台商、台胞向国台办、海协和各地台办表达意向捐款金额约人民币7.5亿元,同时还捐出一大批救灾物资。

  岛内各界也迅速行动起来。18日晚举办的一场名为“把爱传出去”的赈灾募款晚会,得到了台湾演艺界的踊跃参与。现场开放123条电话线路接受捐款,至少300位艺人、名人轮番上阵,作为志愿者接听捐款电话。持续4个小时的晚会共募得善款2.27亿元新台币。

  新婚夫妇捐出婚礼礼金,公务员、企业员工捐出一日所得,宗教团体捐出日常节余款项,少年儿童砸碎扑满捐出压岁钱……捐赠赈灾一下子在岛内蔚然成风,催生出一幅幅令人感动的画面。平凡人的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起来,化作温暖春风吹进大陆同胞的心坎。

  “无情的漆黑,你需要我来陪。别忘了我会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坚强面对。因为我相信,再大的苦难也会过去。美丽的风景,我们一定能再找回。同胞的情谊,哪里能被震碎……”台湾知名艺人高凌风专为此次震灾所创作的这首《震不碎的心》,道出了两岸同胞震不碎的情谊。

  “血浓于水的同胞爱、骨肉情”

  地震灾区,满目疮痍;兄弟携手,永载史册。

  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台湾,有着丰富的抗震救灾经验。岛内民众深知,灾区需要的不仅仅是钱、物,更是深入实地的搜救和医疗援助。于是,红十字救援队从台湾出发,奔赴四川灾区,与大陆救援人员并肩战斗在救灾第一线。

  台湾红十字救援队16日下午从台北飞抵成都,17日即开始在地震重灾区绵竹市以及汉旺镇展开搜救。这支由11位消防人员、9位台湾红十字组织成员及1条搜救犬组成的救援队,不惧危险,一丝不苟地用探测仪搜寻废墟下的生命迹象。3天紧张的救援工作中,他们不曾放弃任何可能的救援机会。

  这支救援队创下了台湾民间首次组织救援队参与大陆救灾的历史。正如救援队领队欧晋德所言:“将台湾2300万人的爱心带到大陆”、“多救一个人是一个人”是他们此行的目的。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精良的仪器、丰富的经验,更是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的兄弟情谊。这次联合救援行动,已经注定成为两岸同胞永远不会忘怀的感人片断。

  就在这支救援队返回台湾的同一天,台湾红十字医疗队一行37人又于20日下午抵达成都,按照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他们下机后直接奔赴德阳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此外,岛内医疗界还根据“9·21”地震救灾经验,积极为四川地震灾区救治伤员提供经验。比如台湾肾脏医学会预估,被埋在废墟中的灾民被救出后,可能需要紧急洗肾以免死于肾衰竭,该学会已与四川省华西医院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提供相关预防与治疗经验。

  对于台湾同胞以各种方式给予灾区同胞深切关怀和无私援助,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22日高度评价说,这“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爱、骨肉情”。

  值得一提的是,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台办迅即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要求四川等相关省区市台办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救治、救援受伤、受困台湾同胞,妥善处理各项善后工作。在大陆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下,受困灾区的2897名台湾游客,除1人不幸身亡外,其余2896人均已脱困并安全返台。

  两岸同胞在灾难面前互相扶持、生死与共,这一感人肺腑的篇章,将永载两岸关系的史册。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