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科技论坛设高科技与食品产业发展分论坛

时间:2011-11-09 1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暨2011年北京台湾名品博览会于2011年11月6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合作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京台两地行业组织、知名企业、著名学者围绕物联网、食品安全、双向投资贸易、农业合作、农产品物流合作等十多项议题分别进行专题研讨。

  第十四届京台论坛——高科技与食品产业发展分论坛的主题为“科技推动产业专业服务民生”。该论坛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具体由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主办,台湾区农业暨食品电子商务协会、台湾食品产业发展协会协办的。论坛秉承“科技合作、互补互惠、共同促进”的宗旨,积极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科技促进食品产业发展的水平。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表示,食品产业是近几年来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食品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手段的支撑。论坛将进一步探讨如何利用科技手段促进食品产业的发展,中关村一定会借助科研资源集中的优势,促进食品健康产业相关的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用的结合,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传播手段普及正确的食品健康观念,推动提高食品健康产业的科技研发水平,提高国民食品健康水准。论坛对于海峡两岸从事食品产业相关的企业具有重要意义,论坛的主题是对科技服务民生的直接阐释和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及产学研运用的深层次探讨,通过论坛还可以着力推动京台两地科技企业深度对接,寻找合作商机,增进感情,实现双赢。

  在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健康物联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张建胜博士阐述了“高科技手段在食品产业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熊本海就“溯源技术在动物源性食品生产中的应用”向参会代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北京时代凌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孝斌对“物联网技术在食品安全中的应用”以及社会和经济效益等进行了分析,呼吁利用高科技扭转食品安全现状,发挥物联网技术优势,利用RFID技术实行食品安全信息溯源,并以案例说明,对产业链的每个环节进行记录在技术上已经成为可能,各地开始着手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的研发与建设。台湾区农业暨食品电子商务协会理事许素华介绍了“台湾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农业合作发展”情况,使人们了解到目前台湾农产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促进农产品及产期讯息透明化,利于两岸农产秩序运销,并建立可追溯食品安全产销履历的机制,保障民众消费健康安全,推动两岸优良食品标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台湾食品产业发展协会顾问林旭莹演讲主题是“食品安全管理科技化之趋势探讨”,并着重介绍了软件平台如何实现食品可追溯性与合规性等情况。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就“新媒体推动食品科普事业发展”、“天然植物在安全畜牧业中的运用”以及“溯源技术在动物源性食品生产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阐述与研讨。(唐卫)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