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京台名品博览会 打响台湾精品名号的终南捷径

时间:2011-11-09 10:23   来源:华夏经纬网

  已经举办多届的京台科技论坛,6日在北京举办第14届论坛。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赓续论坛的举办外,同时又增加了“2011北京台湾名品博览会”。两者相互结合,同时举办,不只让场面更为热闹,其实也隐然开启了一条打响台湾精品名号的终南捷径。

  台湾精品名产近年来在外贸协会的居中撮合、合力行销下,先后在南京、厦门、重庆等地举办的台湾名品博览会中,不但掀起了各该城市省区的一股台湾热风潮,也给参展的台湾中小企业找到B2B、B2C的直接管道。台“贸协”董事长王志刚不无得意的指出,从去年到今年为止,“贸协”已协助2万家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找到了经销商,可望从博览会期间产品火热销售的短单,提升到建立品牌和行销通路的长单。

  由于这两年试点成效良好,在大陆消费者间建立口碑,进而吸引经销商热切的合作意愿。“贸协”也进一步表示,预计明年至少还要举办7到8场的台湾名品展,包括上海、南京、北京、天津、重庆、南宁、石家庄等城市都表达与“贸协”合办的强烈意愿。

  平情而论,台“外贸协会”推出“台湾名品博览会”,短短两年时间能够在大陆各地出现遍地开花的效应,不只让其他亟思打入大陆内需市场的日、韩、港等地商家十分眼红,连“外贸协会”自己也不免出乎意料之外。

  不管算不算是无心插柳,不争的事实是台湾名品展本身,其实也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当然更成为十分值得珍视与开发的资产。“外贸协会”筚路蓝缕的创新自然功不可没,但眼下更重要的课题,则是要如何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让台湾更多的精品能够透过这个平台,在大陆广大的内需市场,找到驰骋的舞台,和使品牌得以茁壮的契机。

  要实现这个宏大的计划,我们认为“外贸协会”一定要把握这个难得的契机,首先是确立筛选标准,确保参加名品展的台湾商家和产品,都是经得起检验,确实具有特色的精品。如果任由鱼目混珠,滥竽充数,可以断言在5分钟热度过后,所谓的名品展将很快玩完。

  其次,在管控名品展品质的同时,由于名品展本身也就是一个可信赖的品牌,因此我们认为“外贸协会”还应该更具企图心地,让参加名品展的产品项目能够包罗的更为广泛。也就是不应只限于实体的土特产、食品、家电、通讯类产品,还可以扩增到包括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医美、云端等非实体类服务性产业。事实上,这一次的北京台湾名品博览会,就有包括医美业者的摊位,从频繁的询问度,已可预见后市看好。而“外贸协会”组织的名品展,如果展品项目益见充实,博览会之名也就更为名实相符了。

  “外贸协会”如果能够做好前述两个层次的基本工,不但可以强化名品博览会本身的品牌效应,接下来可能要面对的,将是如何应付大陆各省区纷至沓来要求比照办展的情势。不论是要增加人手,或者把举办台湾名品博览会从外贸协会的例常业务中独立出来专责其事,“外贸协会”实应有未雨绸缪的前瞻规划。

  要确立台湾名品博览会的品牌地位,以及将之营造为台湾各种产品品牌进军大陆内需市场的重要平台,除了“外贸协会”自身的努力和企图心之外,自然还需要上下游环节的通力配合。在下游的部分,“外贸协会”与其一个商家一个产品的去找,更有效率的做法应该是和各相关产业的产业公会紧密合作,一起来设定不同产业精品品牌的门槛指标,甚至对确具潜力的个别名品给予辅导资助。一旦此一机制能够有效运作,其所带来的良性循环效应将十分可观。

  至于在上游部分,由于“外贸协会”毕竟只能算是具官方背景的民间团体,要做大做强台湾名品博览会,不只相关部会,包括台“经济部”、“财政部”、“金管会”与公银行库,都要承担各自的政策责任,以及协助化解法令规章的制约。另外在与大陆沟通交涉的过程中,“陆委会”、海基会自然不能只是旁观者甚至成为掣肘者,而是应该形成相辅相成的机制,“外贸协会”也才不会陷入孤军深入、缺乏奥援的困境。

  台湾名品博览会此一极具创意的做法,推出未久而成效斐然,并且后市看好,更是台湾要抢搭大陆十二五扩大内需市场庞大商机的最佳平台介面。未来成败相当程度系于台湾本身上中下游相关环节的整合情形,面对这得来不易的机会之窗,台湾可千万不要入宝山而空手回。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