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中华食物网
海峡农业网
字号:
龙岩质监部门帮扶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

  时间:2012-03-13 11:21    来源:福建日报     
 
 

  阿里山和紫禁城怎么能扯上关系?答案是,在被称为“大陆阿里山”的漳平市永福镇,一些台商茶农积极推广当地高山茶品牌,并成功地被列入“故宫贡茶”。近日,这个消息传来让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分外开心,他也特别对龙岩及漳平两级质监部门的给力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事情要从几份只有“乡镇级别”的《规范》文件说起。李志鸿介绍,以往他和其他台农兄弟种植高山茶,凭的都是在岛内种茶的老经验。虽然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了闽台缘高山茶产销合作社,但茶农在栽培技术和制作工艺等方面,并没有统一标准。当地质监部门主动找上门,积极引导台农制定相关标准,提高茶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深入每家台企开展计量检测体系认证、标准制修订、质量安全监控、品牌策划申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后,漳平质检部门牵头当地农业局,与李志鸿的鸿鼎农场一起制定实施一系列的规范标准,包括《永福高山茶(台式乌龙茶)栽培管理技术规范》、《永福高山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等。为了帮助台企技术骨干尽快掌握这些产品标准,质监部门还先后举办了四期培训班,组织台企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共80余人次参训。同时,漳平质监局还在漳平电视台开辟专题栏目,免费为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的台品和鸿鼎两个高山茶台企开展质量宣传,全面展示台企形象和风采。

  李志鸿表示,一年来,按照质监部门帮助制订的新标准,投产的高山茶得到了两岸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同与肯定,在各项茶事评比中屡屡夺金,“这次被列入‘故宫贡茶’,更是给我们台商带来了莫大的信心”。

  质监部门为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量身定制的《规范》成效显著,也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李志鸿告诉记者,最近,漳平市质监局与漳平台商联谊会签订政企合作意向书,并促成漳平市政府出台《漳平市政府关于加强标准化和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加快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了帮扶台企的19条政策措施。

  同时,相关部门还表示,将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三农”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计量认证、产品质量认证和品牌建设上,提高减免幅度和配套奖励标准。质监部门还承诺:对获得省级名牌产品的企业,将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48家台企中获证(QS)的有10家,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2个、绿色食品标志5个;引进改良产品品种38个,转化种茶制茶技术60多项,承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个,提升园区茶叶产值2亿余元。

  此外,为了给台商台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龙岩、漳平两级质监部门通过建立台企服务台账,印送服务承诺卡,建立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循环服务等机制,开通台企“绿色通道”,让台企享受到了“零距离、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陈晓霞 钟陈)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关注农业合作 台籍委员建言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       ·观光农业正在福建省台湾农民创业园兴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