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最新动态
农业交流合作
相关评论
政策法规
海峡两岸农业
合作试验区
台湾农民创业园
岛内农业概况
网上展厅
友情链接
重庆台湾农民创业园
中华食物网
海峡农业网
字号:
综述:大陆基层农民代表台湾行 满载收获与真情

  时间:2012-11-19 08: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北京消息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组派的“大陆基层农民代表参访团”于15日正式结束在台参访行程返回北京。短短8天的行程中,参访团足迹遍布台北、桃园、南投、苗栗、嘉义、高雄等台湾重点农业产区,与台湾基层农民交流恳谈,不仅学习了台湾农业的先进理念,更被台湾人民的热情与同根同源的亲情所感动。

  更新经营理念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本次参访团成员大多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当地生态环境恶劣,农业生产经营理念较为落后。而本次参访的目的正是希望能够开阔视野、创新理念,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家乡。

  参访中,台湾农业的经营理念让彭阳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理事长杨俭收获颇丰。他说,台湾农业现在已经是精细化的现代农业,机械化程度高,有机产品、绿色产品已经基本成熟。在宁夏,还基本停留在“设施农业”,能够基本保证产量,但所需人力颇重,高端产品不多。

  杨俭表示,宁夏的气候条件、农业环境具备生产有机、绿色农产品的条件,未来要通过经纪人培训,改变农民务农理念,严格按照国家有机农产品的要求,把有机农产品的牌子打响。

  参访团成员、彭阳县“养鸡大户”杨万升则对台湾农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感触颇深。

  “企业必须要承担社会责任,要毫不犹豫的去做,义不容辞的去做”,杨万升说,参访期间看到了一些台企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兼顾了很多的社会责任,感触很深,也受到很大的鼓舞。他表示,只为赚钱去做企业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生意人、商人,只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才能称为一个企业家。

  歌声拉近距离 真心体现真情

  参访中的一段小插曲,让记者的印象尤为深刻。在赶赴日月潭的行程中,参访团偶遇一位台湾街头艺人——白发飘飘,手抚长笛,悠然而歌。一剪梅、再见我的爱人、阿里山的姑娘……一首首令宁夏的农民朋友也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大家不由自主随之哼唱,仿佛都回到了同样的时代,拥有着同样的青春印记。

  这样的画面,非用言语可以形容,只有在场细细聆听,才能品出那悠长的滋味和同音同鸣、同根同源的心声。

  参访团成员杨俭说,第一次来台湾,台湾人民非常的热情、友好。而对于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台湾人民也同感自豪,都希望未来能够更好,“这让我感受特深”,他说。

  参访团副团长张志禄则饱含深情的说,台湾同胞热情的接待和淳朴的民风让他感觉十分亲切,“就像一家人一样”。这让他想起了唐朝诗人张九龄的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八日行程,不长不短,却打开了宁夏基层农民学习台湾先进农业的大门,架起了两岸农民拉近距离的心桥。期盼,未来有更多的两岸基层民众来到对岸,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把民心拉得更近,把两岸和平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宽广。(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闽台紧密型农业产业合作关系形成       ·台湾县乡农会代表参访广西百色 期盼深度合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