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两岸航班要再增200班才足以应付需求

时间:2010-06-01 09:36   来源:中新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甫完成增班谈判,航班数量从270班增为370班,但马英九30日首度坦言,两岸航班需求至少每周500班才够,现阶段市场供需失衡,票价恐难降。目前两岸最热的上海航线还是一票难求,尤其上海世博会期间,票价冲破2万元(新台币,下同)。

  对于外界提出开放穿越海线中线航路,马英九也首度提出看法,强调台湾上空有十余条航路,非常繁忙,海峡中线又有台军演训的安全考虑,认为不宜开放,这部分可通过增班等技术面寻求解决。

  两岸日前完成增辟台北松山─上海虹桥航线,6月14日对飞后,因都是市区机场,旅行业和航空界预料票价恐怕会比上述上海浦东机场还贵上1000至2000元。

  业者认为,两岸定期航班日前完成每周增班百班,双方各飞50班,扣除松山─虹桥28班,余再分配到其它重多航点,供给增加其实有限。马英九30日也坦言,两岸要再增加200班才足以应付需求。

  尽管外界对直航票价居高不下多所怨言,不过马英九也认为,在现阶段需求远远大过供给情况下,直言“航班量不够,价格就不易下降”,强调这是“现实供需问题”,当局每次检讨时也都有提出。

  马英九说,包含商务和观光在内,去年共有97万陆客来台,2010年可望突破120万人次,“若总班数能上调到五百班,才能缓解机位供需吃紧,票价才降得下来。”“民航局”官员对此回应,当局将持续与对岸协商,下阶段预计10月会再启动定班增班会谈。

  值得一题的是,由于两岸航班不足,马英九30日视察时,前后曾特别三度“关切”松山机场未来能否开放波音747大型客机(可搭载372人)起降。

  台“交通部长”毛治国说暂不朝此方向规划,强调747若要起降须减重,不符经济效益;“民航局长”李龙文也解释,松山机场跑道长度和强度不够,目前仅桃园和高雄可起降上述机型,但松山机场2011年可提供空客A330(可搭载252人)起降,同样也可扩大客运量。

编辑:李学斌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