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央行官员建议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时间:2013-01-08 0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对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提出建议: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媒体刊发的一篇最新文章,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文章对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下一步可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的上浮区间;等到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直至最终放开上浮限制。”

  纵观各国,利率市场化变革的完成都是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为标志。有人认为,这篇文章暗示央行下一步的动作可能是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发表他的观点。

  柳瑾:我们认为对于他这个建议,其实央行应该说已经在进行操作了,2012年6月8号还有7月6号的两次利率调整,其中就已经对存款利率的上限做了一定幅度的放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明智的措施,而且这个措施是国际上一个通行的先例,也是利率市场化第一步要做的。

  对于银行来说,要实行利率市场化,它有两个利率,一个是存款的利率,一个是贷款的利率。从银行的操作来讲,首先还是应该先放宽存款利率,因为存款是银行吸纳资金的来源,它只有吸纳资金之后才能进行贷款,放贷之后才能产生息差的利润。盛松成的建议其实更多是第一步先放松的是中长期大额存款,因为长期的存款要比短期存款来得稳定,而大额的存款要比小额存款来得稳定,中长期大额的存款相对来说它的波动幅度是最小的,所以第一步先把最稳定的中长期大额存款进行市场化。第二步再逐步开放短期的,小额的,波动大的,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做法。

  盛松成在文章中提到,应该在宏观经济环境稳定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认为近期通胀压力减轻、资产价格稳定、流动性总体宽裕,为利率市场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当下是不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时间窗口”?

  柳瑾:从整体上来看,现在的确是推进利率市场化一个比较有利的窗口。其实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的通胀压力,尤其是上行压力还是在增大的,尤其是境外,由于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以及全球央行的利率下行的压力,其实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是在增大的。从利率市场化整体上来看,不可能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了你再去推进利率市场化,只有说大体的条件具备了,基本上就已经可以了。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农行办理首单“合同能源管理(EMC)融资”业务       ·去年新增人民币信贷约8.3万亿 需警惕冲动放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