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最新动态
两岸金融交流
分析评论
相关政策
字号:
农行办理首单“合同能源管理(EMC)融资”业务

  时间:2013-01-08 09:30    来源:新华网     
 
 

  近日,农行成功办理首单“合同能源管理(EMC)融资”业务,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干熄焦技术改造项目”提供节能减排咨询顾问及融资服务。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5.31-6.6万吨标准动力煤,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

  “合同能源管理(EMC)融资”业务是农行根据银监会《绿色信贷指引》要求,专为企业采用合同能源管理(下简称EMC)模式进行节能减排改造而推出的创新金融业务,也是首次由国有商业银行推出的EMC专业融资产品。EMC是近年来国家重点推行的一种以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的机制。在此模式下,节能服务公司将发挥其专业优势,通过为用能企业(如电厂、钢铁厂、酒店等)投资建设节能改造项目并提供节能服务等方式,大幅降低企业在节能改造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和技术风险,最终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并获得合理利润。国家《“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EMC将成为国内企业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行业产值将从2012年的830亿元增长至8000亿元,并形成70个左右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专业化服务公司。

  节能环保行业是国家七个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发展前景广阔。此次“合同能源管理(EMC)融资”业务的推出,是农行抓住传统产业节能减排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的机遇,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支持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又一举措。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去年新增人民币信贷约8.3万亿 需警惕冲动放贷       ·债券类RQFII首获新增额度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