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密集出台强硬贸易举措 或升级为贸易战

时间:2013-01-17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雨欲来风满楼。这是中国钢企得知欧委会认定补贴成立这一消息时的真实感受。对于欧盟对华有机涂层钢板“双反”案的最新进展,中国商务部16日公开回应表达不满,称将密切跟踪进展,并保留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下的权利。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欧委会如果采纳了征收反补贴税的建议,不仅对我国钢铁企业是个打击,还将波及到以钢铁为原材料的下游企业,包括家电和汽车。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欧盟多项攻击性贸易举措均指向中国,这将为2013年的中欧经贸关系增添压力,须警惕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为贸易战。

  发难

  对华密集出台强硬贸易举措

  针对欧盟委员会对华有机涂层钢板进行“双反”调查一事的最新进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公开回应称“中方已向欧方提出了书面抗辩意见,并强烈要求欧方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尊重事实和证据,撤销不合理的裁决意见,终止该案调查。我们将密切跟踪该案的进展,并保留在世贸组织法律框架下的权利。”

  就在前一天,英国《金融时报》披露了一份来自欧委会的报告,该报告指责中国政府扶持本国有机涂层钢材生产商,使其得以低于市场价格获得原材料,还认定中国涂层钢生产商受益于用地、用水以及贷款等方面的其它政府补贴。报告建议,征收最高达50%的反补贴关税打击中国涂层钢板进口。

  这份报告将为欧委会接下来的制裁提供行动依据。欧盟委员会将于本月向欧盟成员国提交这份报告,届时必须决定是否应对中国进口商品正式采取行动。

  “欧委会如果采纳了报告征收反补贴税的建议,那么不光对我国钢铁企业是个打击,还将波及到我国以钢铁为原材料的其他下游企业,包括家电和汽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 T 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进入2013年,欧盟延续了去年对华贸易的强硬风格,新出台的多项攻击性贸易举措均指向中国。

  近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对欧盟反倾销基本法关于市场经济待遇调查的规则进行了修改。业内人士指出,修改后的规则极大地降低了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几率,这是欧盟在反倾销市场经济待遇政策上的一次重大倒退。目前正在进行的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案走向也可能受到影响。

  欧盟还连同美国向WTO对中国政府限制其他原材料出口的做法提出了抗议,并在酝酿发起涉及华为、中兴等企业的电信设备领域的调查。此外,欧盟陆续提高了汽车、化学品、玩具、服装等多个领域的进口门槛,对中国相关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竞争压力。

  “近两年来,欧盟对华强硬贸易政策呈现出强度加大、规模增多、涉及的敏感议题也在增多的特点。欧盟的一系列举动均使得中欧经贸关系承压。”一位业内人士说。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