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警惕物价涨势过猛

时间:2013-01-16 1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农业部农产品批发市场信息网监测,今年第一周,28种蔬菜中27种价格上涨,周均价每公斤为4.17元,环比涨4.5%,为连续第十周上涨,累计涨幅55.0%。这轮物价上涨是从去年12月抬头的。其实不仅是蔬菜价格上涨,猪肉、鸡蛋、水果、牛奶价格等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白酒价格也在蠢蠢欲动,又要上演“逢节必涨”的伎俩。

  多家机构也预计居民价格消费指数将延续回升势头,12月CPI反弹至2.5%。造成这轮物价上涨的原因,从眼前看,主要是因为天气因素、节日效应。

  对于2013年整体物价趋势判断,笔者认为,物价走高、通胀抬头是大概率事件。新年伊始物价快速上涨就是征兆。原因主要是,除了上述季节性、节日性的直接因素外,导致我国物价走高、通胀攀升的根本性因素并没有消除。首先,输入型通胀因素仍在并且是我们不可把控的。美国四轮量化宽松使得美元贬值加速,以美元计量的国际大宗商品出现新一轮上涨就在眼前,包括国际油价、国际大豆等粮食价格以及铁矿石价格等。中国对海外大宗商品依赖度都在30%以上,对国际石油依赖度已经突破55%。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必将传导到中国大陆。

  其次,通胀的货币因素并未从根本上消除。虽然2012年信贷投放整体较为平稳,但是,社会整体流动性过剩状况仍然比较突出。2012年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60万亿元;广义货币(M 2)余额94.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仍在两位数以上。同时,预计全年外储增加将在1500亿美元左右,外汇占款将增加9000亿元人民币左右。随着美联储宽松政策持续发酵,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可能性很大,国际短期资本将会继续进入中国大陆,外储将会继续增加,外汇占款将继续增长。这将对物价构成较大威胁,对通胀起到强势助推效应。目前,楼市回暖,房价走高,追寻根本原因还是货币因素所致。而房价涨势不减又对物价形成正相关效应。

  再次,抑制物价的一些硬性措施落实不到位。随着城镇化、城市化的大力推进,城市近郊菜地基本被房地产占用,蔬菜价格上涨中运输流通成本占一大块。而减少流通环节成本的一系列措施难以落实,基本没有效果。国务院出台的降低流通费用的10项措施,包括降低农产品生产流通用水用电价格,规范和降低农产品市场收费等还有待加大落实力度。从根本上降低流通运输成本,必须把占运输流通成本大头的高油价降下来。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通过汇率手段调控,遏制国际短期资本大举进入,使得外汇占款减速;坚决管住国内货币投放,通过利率手段适度回笼货币,减弱通胀的货币因素;扩大生产,保障供给,及时发布农产品生产销售价格信息,引导种植者科学种植,防止出现周期性谷贱菜贱伤农的情况;坚决落实降低流通费用的10项措施。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