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国家竞争力蓝皮书 中国实现跨越式提升

时间:2010-10-26 10:5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程圣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此间发布的2010年《国家竞争力蓝皮书》显示,中国国家竞争力排名稳步上升,特别是最近20年实现跨越式提升,由1990年的全球第73位上升至第17位。

  10月25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发布研讨暨2010年度孙冶方“青年菁英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倪鹏飞博士主持完成的2010《国家竞争力蓝皮书》。该蓝皮书围绕提升中国国家竞争力问题,探讨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应对全球化竞争格局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索了国家之间学习借鉴、借力合作以及追赶合作的内容与力度。并提出了中国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和对策。

  蓝皮书指出,20世纪90年代以来,竞争力稳步上升,进入近代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 1990-2008年这跨世纪的近20年间,中国的国家竞争力发生了显著的变化。1990年,中国的国家竞争力在全球100个国家中排名仅列第73位,到了2008年,排名上升到第17名。

  在国家竞争力上升的过程中,虽然1994-1996年国家竞争力有所下降,但之后强力反弹,1996-1998年,2005-2008年是两个国家竞争力上升速度较快的发展阶段。这两个阶段同时也是中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期。进入21世纪,中国国家竞争力在调整中上升,直至如今的世界前20名。

  蓝皮书认为,中国的国家竞争力伴随着中国发展而艰难地盘旋上升,中国的努力与成就令举世瞩目,再次证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居功至伟。同时,蓝皮书也指出,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是一国实力的综合体现,不仅表现在经济总量方面,而且还表现在经济效率、经济结构、发展潜力以及一国的创新能力等多方面维度上。

  从规模竞争力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巨大,位居全球前列,目前已直逼前三。在增长竞争力方面,中国也保持了长期领先的优势,稳定增长潜力巨大。蓝皮书认为,中国真正的经济腾飞始于1992年。1990年和1991年两年,中国的增长竞争力排名分别是世界第13位和第6位,而到了1992年,中国的增长竞争力一跃成为世界第1名。在此后的10来年间,中国的增长竞争力始终没有跌出世界前五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

  但是,蓝皮书也指出,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的10年间,中国的规模竞争力提升速度却越来越缓慢。从第10名上升到第9名用了1年时间,从第7名上升到第6名却用了5年时间。蓝皮书分析指出,这虽然有基数效应的存在,但是更多的是由于找不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粗放型的增长模式缺乏可持续性。为此,如果要继续提升自身的规模竞争力,那么就不仅仅要扩大数量,还要从结构和效率上下工夫,加快经济转型。

  最后,在综合分析了中国的结构竞争力、创新竞争力之后,蓝皮书指出,在增长竞争力排名和规模竞争力排名这两个光环的背后,隐藏着产业结构落后这一潜在的严重问题,中国的产业结构竞争力长期在低位徘徊。中国近20年长期的经济增长并非靠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来获得,而是靠消耗资源和扩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产业膨胀发展。这样的产业结构是缺乏竞争力的,因此必须立刻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手,寻找提升结构竞争力的有效方式。另外,蓝皮书也指出了值得重视的一点是,目前中国的整体效率竞争力还处于世界中游偏下的水平,在创新竞争力方面,中国虽表现出先稳后升奋起直追的态势,但日本、韩国远远领先于中国,且高居全球前两名。因此,中国应虚心向韩、日两国学习,必须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国家竞争力。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