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 关注弹性与活力

时间:2013-01-23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关注弹性与活力

  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即第43届达沃斯论坛)将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资料图

  中新网1月23日电 (财经频道 何敏)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即第43届达沃斯论坛)将于当地时间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本届达沃斯论坛将围绕 “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的主题,为2013年的世界经济寻找方向。与往年相比,本届论坛“特意”避开中国春节,欧债危机也不再是唯一焦点,在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不明、新兴经济体面临转型的2013年,本届论坛围绕“弹性”与“活力”两大关键词,探寻全球经济重返稳定增长轨道的途径。

  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滑 如何重返稳定增长轨道?

  在过去的2012年里,发达经济体依然表现不佳,欧债危机虽然缓解但仍未根治,美国“财政悬崖”暂时得到解决。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逐步放缓。同时,极端天气也加大了全球经济风险。

  对于2013年全球经济形势,多个机构的预期并不乐观。世界银行前不久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世行认为,汇率战风险、美国财政预算僵局、欧元区债务危机等因素不仅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也将引发发展中国家采取措施确保经济增长。

  而同时,世界经济论坛本月8日也发布了《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该报告将“收入严重不平等”、“财政长期失衡”和“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列为三个最有可能发生的全球风险。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国际科技技术合作促进委员会金融投资委员会主席孙飞分析指出,“与夏季论坛‘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相比,‘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主题本身就暗含着主办方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关注和对复苏前景的担忧。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增长问题正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首要问题。

  欧债危机不再是唯一焦点 全球经济需兼备弹性与活力

  与去年的年会相比,欧债危机不再是唯一的焦点。美国两党虽然在“财政悬崖”问题上达成阶段性协议,但问题只是得到延后,马上将遭遇国债上限触顶、面临债务违约等困境。日本22日推出无限量购买日元资产计划以刺激经济、抑制通货紧缩,亚洲是否会出现新的“汇率战争”引发担忧。同时,新兴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开始面临人口、资源、能源、环境等多方面的制约,这些都将成为本届论坛所必须面对的现实。

  而正因如此,本届年会提出“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 Resilient Dynamism)这一主题。

  对于这个主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经济)有弹性,即指具备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能力,能够承受突然而来的冲击,在追求关键目标的同时从冲击中恢复过来。

  而对于“活力”,施瓦布表示,我们面临的另一个新的情况是长期的全球经济低迷,特别是主要经济体正在经历经济萎缩。在这样的新背景下,未来经济增长需要动力——大胆的设想和更大胆的行动。施瓦布称:“2013年的新领导者,需要兼备弹性与活力这两种属性。”

  本届论坛避开中国春节 中国因素受关注

  历史上,冬季达沃斯一般常在每年一月份的最后一周举行,在时间上经常与中国的春节冲突,早在去年冬季达沃斯召开之际,该论坛高层就层透露论坛将会避开中国春节。今年,冬季达沃斯于23日至27日举行,恰恰避开了中国春节。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声音一直备受关注。2012年中国7.8%的经济增速创下13年来新低,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备受关注。

  本届论坛也将围绕中国城镇化进程、金融改革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中国在自身增速放缓的同时,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能否继续甚至加大?国际在线报道称,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等将出席本次论坛。(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