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料将进一步激进宽松

时间:2013-01-21 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央行(BOJ)将于今明两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根据此前日本政府及央行官员的一系列表态,市场普遍猜测日本央行将响应新首相安倍晋三的呼吁,大力推行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此维持日元贬值态势。

  根据市场分析人士的研判,本次会议的看点主要有三:一是日本央行将调整通胀目标,由此前的1%升至2%:二是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三是可能使用停付准备金利息等其他货币宽松手段。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与日本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18日上午举行三方会谈,就共同协议书内容进行最终磋商、缩小分歧。据政府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东南亚之行返回国内后,上述高官将与安倍确定共同协议书的最终文本。

  路透社援引日本内阁副大臣西村康稔的话说,日本央行(BO J)与政府达成一致,将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公布的联合声明中,将2%的通胀率设定为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标。共同社称,经过讨价还价,日本央行最终妥协,但就目标达成日程不做明确限定。

  安倍上台后,多次以强压手法要求日本央行配合他提出的克服通缩激进疗法,暗示央行应该无限制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为此,安倍要求央行与政府就共同克服通缩签署共同协议书,并在协议内容中明确记入“2%”的通胀目标。

  路透社还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日本央行将考虑向美联储一样,承诺进行开放式购债行动,直至有望达到2%的通胀目标。此外,在本次会议上,日本央行还将考虑取消向银行支付准备金利息。

  如果上述传闻变成现实,这将是日本央行时隔9年后连续两个月推出宽松举措。2012年12月20日,日本央行决定继续追加货币宽松措施,新增10万亿日元用于购入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截至目前,日本央行用于扩大流动性的资产基金规模达101万亿日元(约1.2万亿美元)。

  受此预期影响,18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达到90日元兑1美元的水平,创2010年6月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新低。日元对欧元汇率也跌至1年8个月来新低。由于市场预期日版央行仍有后续动作压低汇市,市场上看跌日元的气氛十分浓重。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认为,美元对日元的汇价有望进一步攀升,上涨速度可能较前两个月有所放缓,但达到1美元比100日元并不存在明显障碍。德国商业银行则称,从日本官员的讲话看,日本央行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时已毫无顾忌,在此预期之下美元对日元的汇价势必继续走强。

  针对日本近期连出重拳压低日元汇率的举动,很多国家提出质疑。

  代表底特律三巨头利益的美国汽车政策协会负责人马特·布兰特认为,日本正在“操纵汇率”,将令美国在创造就业上更加艰难。布兰特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该协会将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这样的政策令人无法接受,将遭到报复性惩罚”。美国车企认为,重掌政权的日本自民党政府通过日元贬值牺牲贸易对象国的利益,为促进日本经济增长反复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对此,美国政府应明确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政策,如不停止将采取对抗措施。

  与日本出口商品结构重合度高的韩国也对日元走向表示不安。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警告说,如果日元汇率大幅下跌冲击到韩国出口和实体经济,韩国央行将采取干预措施。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乌留卡耶夫1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新政府的金融政策非常具有保护主义色彩,日元急剧贬值可能成为新一轮“货币战争”的导火索。

  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17日在德国联邦议会发言时表示,安倍政府对央行的主要职能存在误解。路透社援引朔伊布勒的话说,日本央行去年五次量化宽松,但安倍上台不到一个月就施压央行采取更为大胆的货币政策。安倍政府主张的货币宽松政策将使全球市场流动性过剩,他对此非常担心。还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人为操纵日元汇率的做法,可能导致新一轮主要通货间的贬值大战,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在日本国内,一些市场人士和政府官员对于日元异乎寻常的贬值势头开始表现出不安。日本全国银行协会会长、瑞穗金融集团总裁佐藤康博17日表示,日元对美元汇率保持在90左右比较合适,超过100的话,石油和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成本将大幅上升,对日本经济反而带来负面影响。日本三大经济团体之一的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冈村正17日也指出,日元汇率水准在85至90日元之间比较合适。日本总研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后一年间日元汇率始终在90日元兑1美元水准的话,仅燃料等进口成本的增加,就将导致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0.6%的国民财富流向海外。对于经常收支顺差今非昔比的日本来说,这并非一个好兆头。(记者 王龙云)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