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周成立金融发展局

时间:2013-01-15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14日电 (记者 江家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将在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建立金融发展局,17日宣布成立细节。当局希望整合公私营合作平台,借此把握内地开放市场为香港金融业所带来的巨大潜力。

  梁振英提出,设立金融发展局,旨在进一步加强香港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建立一个开放平台促进政策讨论和公、私营部门合作。同时,发展局还会致力于促进不同企业、不同市场以及政府层面的金融合作,例如人民币跨境服务。

  他说:“特区政府会竭尽全力充分把握内地金融开放为香港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梁振英还引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央政府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政策在香港发展成熟的人民币离岸结算平台,还特别提到了关于人民币自由化的细节。他提出,未来香港可成为主要的金融信息集散地,满足内地企业和金融机构发展壮大的需要;金融发展局还将帮助本地和内地企业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建立有效联系,可谓事半功倍。

  中信银行(国际)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分析指,内地金融业面临全方位国际化改革,香港无论在离岸人民币业务还是资产管理都具有先天优势。目前,金管局侧重短期货币供应,财政司是执行部门,金融发展局的成立恰恰可填补金融战略规划的空缺,并跟踪政策实施的具体成效。

  市场传闻,行政会议成员查史美伦和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谢涌海将执掌金融发展局。(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