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2013年物价将新一轮上涨 CPI或达3%

时间:2013-01-05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范剑平: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仍靠内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2012年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2013年经济将在巩固企稳的同时突出“求进”。预计2013年经济增速将比2012年略有回升,达到8%左右。同时,物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全年CPI达到3%左右。

  范剑平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7.7%左右,2013年预期目标为8%,实际运行结果可能比8%更高一些。“这种温和的增长有助于稳中求进。在当前经济增速处在底部的情况下,淘汰落后产能,将更多措施放在促进改革方面,才会使经济基础更加扎实,未来经济的回升也会更加具备持续性。”

  范剑平表示,从外部环境看,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情况与2012年相当。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依然要靠内需拉动。

  “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还是比较多的。”范剑平称,从投资来看,受投资建设周期影响,五年规划第二、三年往往是投资加速年份。2013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三年,大量审批并开工的“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将有利于投资增长和经济回升。 (本报记者 倪铭娅 )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