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两岸关系大事记-7月

时间:2010-08-07 15:29   来源:华夏经纬网

  1日 马英九在“台湾新契机,亚洲新时代”记者会上指出,ECFA使台湾“跨出三大步”,即台湾突破经济孤立、两岸经贸走向互惠合作、加速亚洲经济整合,对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促进台湾进一步国际化、避免被边缘化具有重要意义。马还宣布成立“全球招商专案小组”、“全球经济战略小组”,利用ECFA将台湾打造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亚太经贸枢纽、台商全球总部及外商区域总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率团抵台,展开“深化交流合作宝岛行”参访行程,全程签约近20亿美元。

  2日 马英九在“ECFA时代新情势高峰会”上指出,ECFA并非条约,因为“两岸并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但“立法院”应“比照条约审查”,即“可以发言、可以否决,但不能修正”。

  马英九接受《联合报》专访时表示,两岸签署ECFA后“别打仗、去赚钱、交朋友”,台海和平、东亚区域稳定更为巩固,“这比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更有意义”。

  3日 “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同意出任胡志强竞选总部总督导,并称辅选是“责无旁贷”。舆论称,这标志着国民党在大台中完成整合。

  4日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称,五都选举是“民进党再起关键且具指标性的一役”,也将被国民党视为“政权保卫战”,民进党将持续整合每个选区的战力。

  5日 蔡英文在民进党ECFA扩大会议上定调,不要大火快炒ECFA,应细火慢炖,将ECFA审议变成蓝绿斗争新战场。

  6日 台“陆委会”民调显示,第五次“陈江会”所签署的ECFA与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分获61.1%与73.1%的满意度,79.3%赞成继续透过制度化协商处理两岸交流问题。

  7日 国台办主任王毅表示,ECFA的实施有利于降低两岸之间物流、人流和资金流的成本,提升台商的竞争力;有利于帮助台商进一步拓展大陆市场,开辟新的发展空间;有利于为台商提供金融、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营造更有利的经营环境。

  大陆50多名画家创作的“浩气长流——抗战巨卷史诗画展”在台北展出,应邀出席的前“行政院长”郝柏村认为,“两岸文化、历史交流比经济交流更重要,是奠定两岸今后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台“国家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强调,两岸发展应‘以中华文化作为最大公约数”。

  8日 马英九在接见准备出席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台湾代表团时表示,期盼两岸以“正视现实、累积互信、求同存异、续创双赢”为原则,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立法院临时会”通过决议,将ECFA及4项配套法案修正草案等径付二读。

  民进党第七届第六会期“立院党团”3长改选揭晓,柯建铭、管碧玲、潘孟安分别出任“总召集人”、“干事长”、“书记长”。

  9日 民进党宣布退出“立法院临时会”,将以“民主客厅——ECFA开讲”的形式发动下乡反ECFA活动。

  台湾同胞赠送大陆同胞的一对梅花鹿和一对长鬃山羊命名揭晓,梅花鹿为“繁星”、“点点”,长鬃山羊为“喜羊羊”、“乐羊羊”。

  10日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正式开幕,主题是“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共达成22项共同建议,为后ECFA时期两岸经贸、新兴产业及文教交流等规划出新愿景。

  11日 台“研考会”民调显示,马英九上任以来的满意度达46.8%,支持度达55.3%,49.9%对未来1年施政有信心。其中“改善两岸关系”最受肯定,达68.3%。

  12日 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指出,ECFA是一份为民谋利、互利双赢、影响深远的好协议,希望尽快落实,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只要双方良性互动、平等协商,就能够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利益,也要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

  13日 “台湾高等法院”法官蔡光治、陈荣和、李春地、板桥地检署检察官邱茂荣等涉嫌集体贪渎,被台法检部门搜查并羁押,震惊岛内社会,马当局随后推出成立“廉政署”等司法改革举措。

  台“中央银行副总裁”周阿定称,中国人民银行已授权中国银行(香港)向台湾直接提供人民币现钞清算业务,本月底正式开通。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