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两岸关系大事记-6月

时间:2010-07-04 15:23   来源:华夏经纬网

  1日 台“观光局”公布数据显示,1至4月大陆赴台人次达52.5万,同比增长72.3%,其中58%以旅游为主;大陆游客占赴台旅客总数的29.8%。

  高等院校展示会组委会指出,自4月1日起至5月31日截止,共有25所高校的2763名学生申请赴台就读,这是大陆大学生首次大规模申请赴台短期就读。

  2日 马英九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指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有智慧找到解决两岸争端的方案。与两岸高层会面相比,两岸民众增加了解互动,更有助双方长远发展,“走得稳比走得快更重要”。

  台“立法院”针对民进党要求复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草案的主张,确认5月10日的议事录有效,这标志着陆生赴台法案已完成初审。

  3日 台“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以官方身份访问香港,并希望此行能为未来访问大陆热身。赖还明确表示欢迎国台办主任王毅访问台湾。

  台“公审会”以12比4的投票结果,驳回台联党提出的ECFA“公投”提案。

  台《Cheers》杂志调查显示,54.07%的台湾经理人首选外派工作地为大陆,过半大陆经理人对是否赴台工作表示无所谓;42.31%的台湾人在两岸工作往来经验方面感到不安,54.17%的大陆人感到愉快。

  台“金管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台湾上市柜公司累计登陆投资9799亿元(新台币,下同),今年可望突破兆元。

  4日 “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路”正式启动,由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台“教育展资处处长”朱惠良领队,按南京—贵阳—安顺—宝鸡—汉中—成都—重庆—峨眉线路行进。

  5日 马英九在接见其上任以来首次访台的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因斯坦等3名参议员时指出,美国应尽快同意对台军售,并重启台美TIFA协商。

  民进党在高雄举办“人民要做主、ECFA要公投”集会,抗议“公审会”驳回ECFA“公投”案。该党事先扬言要发动数万人参加,但据警方估计,现场仅有5000人左右。

  7日 台“财政部”统计显示,台湾5月出口255.4亿美元,同比增长57.9%,进口222.9亿美元,同比增长71.4%,顺差32.5亿美元,均创近年单月新高。

  8日 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以云门舞集荣誉团长身份赴俄罗斯,展开“艺术文化之旅”。周随后以同样身份于20日访问意大利,30日访问西班牙。

  台北地院以检察官无法提出证据为由,判决陈水扁在“机密外交费”案中无罪。这是陈被羁押以来首次有案件判无罪。

  民进党公布最后一波五都市议员初选民调,其中14名“陈水扁连线”成员通过初选。

  9日 马英九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并不排除与中国大陆签署和平协议”,不过“没有时间表”,“因为不能确实地预测双方需要多长时间处理彼此间许多紧迫的经济问题”。

  浙江省长吕祖善率团赴台,展开主题为“探亲访友、交流沟通”的8天参访行程,先后举办经贸、旅游、文化等多场双边活动。

  民进党中常会决议,将委托民间智库及学者规划两岸对话与交流平台,在尊严、对等且不预设政治前提下与大陆展开对话。

  10日 马英九指出,将设置“经贸营运特区”吸引台商进驻;“经济部”则推出五大策略争取年底前吸引台商回流达到400亿元。

  11日 台“高等法院”对陈水扁家族“国务机要费”案等四大案件做出二审宣判,陈水扁夫妇分别由一审无期徒刑改判20年徒刑。但扁家、特侦组均不满判决结果,分别于23日和25日提起上诉。

  12日 台湾17个县市举行基层选举,国民党实际拿下1187席乡镇市民代表和1988席村里长,民进党分获170席和49席,“蓝大绿小”的基层政治版图未变。

  民进党完成中执委、中评委改选登记,拟于7月18日举行党代表大会选出新一届权力核心。共有谢长廷、吕秀莲、蔡同荣、陈明文等47人登记参选中执委,邱议莹等13人登记参选中评委。

  13日 ECFA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在京举行,双方确定ECFA协议文本由序言及总则、贸易与投资、经济合作、早期收获、其它等5章共16条组成,并在早期收获计划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标志着两岸沟通ECFA取得实质进展。

  14日 台北松山机场直飞上海虹桥机场正式启动,台北市K郝龙斌搭乘首航班机抵沪参加世博会台北文化周活动。

  15日 民进党籍台南县长苏焕智来北京、上海等地推销芒果,再度掀起民进党县市长登陆热,随后屏东县长曹启鸿宣布将于12月访问青岛。

  16日 台湾籍作家朱秀娟、陈映真、莫那能正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这是中国作协成立以来首次吸纳台湾会员。

  18日 台“高等法院”合议庭以陈水扁被判重刑且海外巨款尚未完全汇回为由,裁定继续延押两个月。

  19日 第二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等9市举办,主题为“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包括4大板块、24场大型活动,台湾方面出席人数逾万人,成为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凝聚民意、聚焦民生,推动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的空前盛会。

  20日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强调,两岸交流,没有党派之分,没有地域之别,应当遍及城市和农村,深入到县市、乡镇、学校和社区,深入到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和少数民族等各个界别之中。

  国台办主任王毅在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指出,今后两岸交流应向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持久方向努力。王毅并透露,1至5月台湾同胞往来大陆196万人次,同比增长10.3%,大陆居民赴台66.6万人次,同比增长59%,其中大陆游客赴台52.6万人,同比增长90%,预计全年两岸人员往来将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大陆赴台游客将突破100万人。

  21日 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宣布,“政情与选举研究中心”增聘有“政治金童”之称的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出任“秘书长特别顾问”,为五都选举提供援助。

  22日 台“主计处”公布数据显示,台湾5月失业率为5.14%,失业人数56.7万人,分别较4月减少0.25个百分点和2.6万人,为连续9个月下降。

  两岸客家文化研究院在福建永定县正式成立,并与台湾大学客家研究中心签署交流合作协议,举办首次“永定客家论坛”。

  24日 第五次“陈江会”前的预备性磋商会议在台北举行,双方就ECFA及知识产权保护两项文本达成共识。其中,台湾提出的ECFA早收清单共539项,计138.4亿美元,占对大陆出口金额的16.1%;大陆提出的早收清单共267项,计28.6亿美元,占对台出口金额的10.5%。

  台《远见》杂志民调显示,蔡英文信任指数跌至49.6,是自去年底县市长选举以来首次落入“有失民心”的负向评价,民进党信任指数也下跌0.5点至40.8。

  台“金管会”核准土银、合库、一银及彰银的大陆办事处升格为分行。这是两岸金融三法通过后首批获“金管会”核准升格的名单。

  25日 台北地院就9年前开庭审理的拉法叶舰采购案做出一审判决,宣布雷学明等5名涉案将校全部无罪。

  26日 民进党举办“反对一中市场、人民公投作主”大游行,蔡英文、苏贞昌等五都参选人,李登辉、吕秀莲、谢长廷、游锡堑、黄昆辉及20多个“急独”团体出席。尽管民进党声称将动员十万人,但警方估算仅3.2万人参与,到达最终集会地点凯道的则仅1.6万人。

  27日 台“国防部”发布马英九最新核定的将官晋升名单,仅有4位晋升中将、26位晋升少将。

  “立法院长”王金平同意出任国民党高雄市长参选人黄昭顺竞选总督导,并表示会全方位支持与辅选。

  28日 台南县长苏焕智在网络发表文章称,“其实民进党内很多公职人员主张更务实经贸往来,但敢公开表达的很少”。苏并透露陈水扁原本2003年初已决定推动两岸直航,但因李登辉强力反对而作罢。

  29日 第五次“陈江会”在重庆举行,共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舆论普遍认为,框架协议的签署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进展,也是两岸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国台办主任王毅在回答台媒关于台湾与它国商签FTA议题时强调,大陆建交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是国际客观事实,但对台湾出于经济发展需要与其它国家或地区建立经济关系是可以理解的;在和平发展的大方向下,大陆“合情合理对待,务实妥善处理”。

  马英九表示,签署ECFA后,“两岸和平繁荣已不是天边玫瑰,手摸得到也感觉得到”,“台湾与大陆间的和平也向前迈进一步”。

  30日 台联党向“中选会喂交ECFA"公投”新案的11万份联署书,主文仍为“你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简称‘两岸经济协议’或ECFA)?”但理由书部分文字有所修改。

  陈水扁在《蓬莱岛杂志》发表《蔡主席英明》与《蔡主席无可避免的使命与重担》两文,称他看好蔡投入2012年“大选”。

  台“工业总会”、台北市美国商会分别发表2010年白皮书,肯定两岸签订ECFA,呼吁马当局推动全面性自由化经贸政策,建议美国尽速重启台美TIFA协商。

  中国银联与台湾财金资讯在台北联合宣布,即日起开通银联卡在台湾ATM机的提款、预借现金及查询余额等服务,单日单卡提款上限为1万元人民币。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