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两岸关系大事记-5月

时间:2010-06-05 08:25   来源:华夏经纬网

  5月1日 台湾各界热情关注、参与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台湾馆等“台湾元素”闪耀上海世博会。

  台“亚东关系协会”与“日本交流协会”在台北签署加强合作与交流备忘录,这是台日38年来首次签署综合性合作备忘录。

  5月2日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十年政纲”座谈会上公开表示,“不排除在不预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与中国进行直接并实质的对话”。这是蔡任党主席以来首度就此议题主动公开表态。

  有60年历史的台湾媒体《民众日报》,因商标权之争暂停发报。

  5月4日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揭牌,随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也于7日揭牌,标志着两岸旅游“小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正式运作。

  台“中选会”审核通过台联党提出的ECFA“公投案”,未来将交由“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于30日内认定。

  国际商会仲裁法庭判决法国泰勒斯公司因违反拉法叶舰售卖合约,应向台湾支付违约金5.91亿美元。

  5月5日 台“国安会副秘书长”何思因、李海东,“咨询委员”杨永明、詹满容及王伟先请辞获准。马当局随后任命刘志功、葛光越接任“副秘书长”,王郁琦、董国猷、袁桂笙接任“咨委”。

  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宣布以无党籍身份参选高雄市前镇、小港区议员。

  福建省长黄小晶率大型访问团,展开“走亲、访友、做买卖”访台行程。

  5月6日 台“交通部”指出,首季度两岸航线游客达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52%,占全部增长人次的48.6%,显示两岸通航效应开始浮现。

  5月7日 马英九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指出,“两岸关系已达到一种运作无碍的现状”,“彼此致力于维护和平”,但“两岸在找到政治共通点之前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王文燮卸任,前“后备司令部司令”金恩庆接任遗缺。

  5月10日 台“立法院”在推挤冲突中初审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有关陆生赴台部分条文的修正草案,但绿营随即提出复议。

  新加坡高等法院宣判台当局赢得“巴新案”官司,将可向“外交掮客”金纪玖追讨2980万美元的“建交款”。

  “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在台北登场,这是两岸黄埔校友首次在台举办大型聚会,将为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谈判暖身。

  5月11日 美国两岸问题专家容安澜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ECFA只是某些特定领域的“框架协议”,民进党的担心是多虑的;美国支持两岸改善关系,但改善的步伐由两岸自己决定,美国不会干涉。

  世博会台湾馆举行开馆仪式,台湾前“行政院长”刘兆玄以“文化总会长”身份担任主持人。刘随后赴京出席“两岸汉字艺术节座谈会”等活动,称“中华文化是两岸真正的最大公约数”,希望通过“两岸文化交流促成中华文化的文艺复兴”。

  5月12日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年底五都选举提名人,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大高雄市、大台南市分别征召台北市长郝龙斌、“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台中市长胡志强、国民党“立委”黄昭顺、前“立委”郭添财参选。

  马英九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指出,台湾海峡已不是火药库,在“不统、不独、不武”原则下,维持现状是核心战略,目前最重要的课题是协商ECFA,希望6月完成签署。

  5月13日 “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宣布辞职参选新北市长,台当局随即任命“金管会主委”陈冲接任“行政院副院长”,第一金控董事长陈裕璋接任“金管会主委”,18日又任命刘忆如接任“经建会主委”。

  《中国时报》民调显示,马英九施政满意度升至43%,不满意度降至40%,除两岸关系维持68%的高满意度外,国际地位、经济景气与就业机会评价也都谷底翻身。

  5月14日 台“法务部”通过特侦组人事案,金门地检署检察长陈宏达接任特侦组主任,除留任的检察官蔡秋明与越方如外,还有薛维平、郭永发、卢筱筠、柯宜汾、陈锡柱、谢谓诚、黄裕峰、张进丰、林丰文等9位新任检察官。

  5月15日 台湾农田水利会长选举结果出炉,民进党由1席增至宜兰、桃园、高雄、屏东4席,创历史新高,国民党虽夺回南投,但由13席降为10席。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