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业者台北对话:互联网让未来旅游更“智慧”

时间:2012-07-17 09: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16日在台北举行(中国台湾网 董子誉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台北消息 在网络科技对人类生活渗透不断强化的今天,如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旅行更加便捷、舒适、愉悦成为了两岸业界面临的共同课题。在16日于台北举行的2012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的互动论坛版块,来自海峡两岸的互联网行业大佬就网络科技如何让旅游更“智慧”展开了一场创意十足的对话。

  在旧媒体时代,工具书籍和传统媒体是旅行前主要的资料来源。但网络科技的发展改变了这一状态。互联网、移动网络成为了当今旅游出行依靠的主要媒介。去哪儿网公关总监南楠首先通过对网站业务的介绍勾勒出了一副基于旅游市场应用的互联网产业链路线图。通常来讲一个大陆游客出行前,首先会进入类似百度的泛搜索引擎进行信息海量搜索,并通过facebook,微博等社群进行精准锁定。积累了一定目的地资讯后,会通过类似去哪儿这样的垂直搜索平台进行航班、酒店或者相关旅游产品的在线购买,最后在支付阶段又会通过支付宝一类的平台进行结算。在其看来,旅游行业与互联网产业的联系已经相当深。

  红橙数字科技副总张锦洲认为,所谓的智慧生活、智慧旅游,重点就在于怎样通过这种社群或者通过互联网,收到更多、更积极的讯息,让彼此之间的沟通距离降到最低,把这个距离缩短到最低,让我们的讯息可以及时互通。所以,在互联网或者是在社群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非常的重要。两岸应该互相借鉴经验优势,活络这个市场。

  土豆网副总裁吴铮从旅游角度观察本网站的内容,发现很多原创视频是基于用户在旅游过程中产生的,因应这样的发展态势,当前土豆网的用户可以在任意地点通过移动终端、PC上传这些视频。而网站方面又会把这些视频重新连回到互联网,通过PC以及网站投送给用户。

  作为连续七年台湾最大的网络旅游新闻媒体,大台湾旅游网很早就开始了与大陆网络媒体的接触,并与百度、中国台湾网等媒体缔结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董事长蔡孟哲透露,如何把网络科技帮助旅游更加便捷智慧是他们一直思考的课题,预计在今年年底,大台湾旅游网将成为台湾最大的旅游类电子书的出版商,预计未来一年会出版2千本到3千本纯粹旅游类电子书籍。在他看来,两岸在互联网业界旅游领域的深度合作是市场需要也是战略需要。

  台湾网劲科技自2009年起就开始与新浪、淘宝进行合作,执行长游士逸认为,与大陆的合作是公司非常重要的项目,通过合作台湾流行商品、美食、文创商品等领域的一线卖家被带入淘宝,同样台湾的买家也通过对应的平台得以方便快捷地从大陆在线购物。基于旅游文艺资讯的网站也通过与大陆相应平台的合作,让出行者得到了更多元丰富的旅游讯息。他认为,“智慧旅游”的关键是让新技术成为推动旅游行业发展的动力,让技术帮助游客可以真正依靠网络“体验”目的地,通过影视、文学等文创产业打造“体验式行销”,再通过社群、媒体进行传播,是两岸可以探讨的项目。

  中国投资网副总裁史大展认为:两岸同根同源,产业发展紧密相连,华人在全球国际市场的拓展更需要两岸业界深化合作、希望两岸互联网业界能够携手开拓,为用户打造更贴近需求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拓展更大的空间。(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