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吁:赋予闽对台旅游先行先试政策

时间:2011-03-04 14:55   来源:福建日报

  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福建省全国政协委员洪捷序提交了提案,建议赋予福建对台旅游先行先试政策。

  提案指出,当前两岸正在协商推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福建省在推动对台旅游合作,打造“海峡旅游”品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具备了率先开放赴台个人游的有利条件,包括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赋予福建对台先行先试政策,允许在对台经贸、航运、旅游、邮政、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中,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先行先试,取得经验;福建是最早开放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旅游的省份,目前已成为海峡两岸双向旅游的主要通道和重要区域,促进了两岸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福建省赴台游健康有序持续发展;支持福建省实施个人游政策有利于落实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方针等。为此,提案建议,将福建省列为第一批赴台个人游省份,开放部分省份居民赴金马澎个人游。

  提案还指出,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开拓对台旅游市场,适时扩大大陆居民从福建口岸赴台湾旅游。支持福建试行便利两岸人员往来的管理办法,包括台湾本岛居民办理来往大陆通行证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证件等;若其他省市旅行社组团后可交由福建省经营赴台游业务的旅行社组织经福建口岸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和赴台湾本岛旅游,并允许使用福建旅行社的名单表和领队,将有利于发挥福建在两岸旅游交流合作中的先行先试作用;与外省相比,福建省具有立体交通区位优势;福建省赴台湾旅游线路价格合理、性价比高,具有省钱、便捷的优势;金门、马祖、澎湖地区的旅游资源对外省游客有一定的吸引力。为此,建议“同意省外居民在户口所在地办好赴台旅游手续后可交由福建省组团社组织赴金马澎地区和台湾本岛旅游”。

  此外,提案还建议允许在闽就读的台湾学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从事导游工作;国家大力扶持福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记者 项裕兴 李珂 杨毅涵)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