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厦门要成两岸最重要平台

时间:2012-05-15 13:12   来源:东南网

  昨日下午,海峡两岸记者一行来到厦门市政府,了解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构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的进展情况。在活动现场,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向海峡两岸记者重点介绍了目前厦门市贯彻落实国家《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具体情况。

  钟兴国表示,厦门希望能建设成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的平台、两岸交流最活跃的平台、人员直接往来最便捷的通道和两岸民众融合最融洽的家园。

  内容:一个主题、两条主线,十大任务

  据钟兴国介绍,《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党全国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支持经济特区进一步深化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赋予厦门的重大战略使命,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厦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纲领。目前,这套方案主要包括一个主题、两条主线,十大任务。

  其中,一个主题,即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且对此进行相关的配套改革。两条主线,即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同时推动厦门科学发展。

  而十大任务,可以分为两个“五”。第一个五,是在体制机制方面的“五个创新”:包括创新两岸产业合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两岸贸易往来的体制机制、创新文化交流的体制机制、创新两岸区域金融中心的体制机制及创新两岸人员直接往来的体制机制。为了配合“五个创新”,方案中还提出“五个改革”与之配套,即社会领域的改革、统筹城乡发展、岛内外一体化的改革、区域合作,厦漳泉同城化的改革、行政体制的改革,推动厦门全面开放的改革。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