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台资金融机构成为两岸金融合作鲜活样本

时间:2012-05-16 08: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君龙人寿董事总经理高瑞华接受两岸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厦门消息 近年来,两岸经贸往来日趋频繁,加强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需求也更加凸显。厦门则在先行先试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两岸金融合作经验,为促进两岸金融交流合作提供了示范作用。14日,海峡两岸记者海西行联合采访团走进了在厦门的两家具有代表性的台资金融服务机构,近距离观察厦门促进两岸金融合作的“鲜活样本”。

  2008年,厦门银行引进台资背景的香港富邦银行,成为台湾金融机构借道第三地入股大陆银行的首例。截至2011年底,厦门银行全行资产、存款、贷款总量分别突破700亿元、536亿元和133亿元,分别比立行之初增长近28倍、31倍和12倍。厦门银行还专门成立了台商服务部,成为大陆首家成立台商业务部的银行,新开设了“传真交易”、“‘两岸通’美元速递”、异地抵押业务等新的金融产品。在今年4月19日,厦门银行与台北富邦银行正式签署了人民币清算结算协议书。根据协议,厦门银行将为台北富邦银行提供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等服务。

  厦门银行常务副行长戴文进在面对两岸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银行将深耕海西、服务海西,积极构建两岸金融服务平台。

  台湾富邦金控不仅通过子公司香港富邦参股厦门银行,旗下富邦财险也于2010年底在厦门正式开业。另一家台湾人寿与厦门建发集团的合资企业,君龙人寿早前在2008年12月在厦门开业,成为海西地区第一家两岸合资的保险公司,深受两岸关注。

  “厦门作为海西发展的桥头堡,也是对台经济前沿阵地,必然持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君龙人寿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厦门,同时也是第一批签约两岸区域金融中心的企业。”君龙人寿董事总经理高瑞华积极评价厦门在推动海西经济发展与促进两岸金融合作中的作用。

  近年,君龙人寿、富邦财险纷纷实现盈利,它们的快速发展在两岸金融界引起不小轰动,带动许多台湾金融机构纷纷“登鹭(注:厦门别称鹭岛)”。

  厦门在先行先试实践中逐步积累了两岸金融合作经验,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对来访的两岸记者表示,厦门市接下来还将继续争取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权,争取拓宽对台离岸金融业务的范围,降低台资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厦门还将大力发展对台离岸金融市场,对于促进货币兑换自由、资金流动和经营自由都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而且对于台商在大陆投资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更大便利。

  人才更是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中最鲜活的因素,钟兴国表示,两岸金融人才交流合作,也将成为厦门先行先试两岸金融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记者 田云鹏)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