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台心医院见证两岸医疗服务互通

时间:2013-05-29 08:31   来源:经济日报

  驱车沿东莞市环城路驶至与107国道交界处,一幢红色的大楼在蓝天映衬下进入眼帘,这就是广东省首家大型台资医院——东莞台心医院。

  “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我们就能试运营了!这里交通非常便捷,方便珠三角的台商及大陆市民前来看病。”台心医院院长王丹江说,这是大陆首家由台商集资设立的三甲级综合医院,占地228亩,第一期总投资额达7亿多元,有600个床位,未来规模将达到1200到1800个床位。

  谈到开办这家医院的初衷,王丹江告诉记者,目前,东莞已有台资企业6000多家,台商及其眷属超过10万人,而在整个珠三角,则生活着数十万台商。为了让台商能够得到更熟悉、更完善的医疗服务,由东莞市台商协会牵头,召集了150多家会员企业共同出资筹建了台心医院。

  台心医院的筹办过程,可谓台资在内地设立医疗机构相关政策逐渐破冰的一个缩影。2001年筹办、2003年选址、2009年开工到今年落成,经历了漫长的10多年。虽然早在2000年大陆已经允许外资办医院,但须采取合资或合作的方式,而且门槛颇高,要求由专业做医疗的投资者带着大量资金和高端医疗人才前来投资。2011年,大陆允许台湾在内地设独资医院,虽然台心医院的性质目前仍属于合资,但在上海等地已经出现了台商独资医院。

  王丹江说,台心医院将融合两岸的医疗服务及管理模式,取其精华,创建一个兼具两岸经营特色的高端医疗中心。王丹江说:“我们的优势在于服务!”据了解,台心医院未来将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文化,病人来看病,会被奉上一杯茶,得到医生和护士的亲切接待;建立“整合性医疗”,一个病人如果同时头痛、胃痛,不用跑多个科室,能得到一次性诊疗,最大限度简化流程、缩短时间;压低药价,从而惠及病人,等等。

  台心医院即将试营业的消息不仅令台商兴奋,也令珠三角市民期待。王丹江告诉记者,开业半年到一年之后,医院就有望与内地医保挂钩,届时,大陆居民就能在台心医院刷社保卡就医。(2013年5月17日)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