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疗业进京“找朋友” 健康商机成两岸新热点

时间:2013-05-29 08: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服务业创新馆28日亮相京交会(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8日北京消息 台湾服务业创新馆28日亮相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现场,包括医美、文创、有机食品、信息服务连锁通路等最具竞争力的服务行业均派出代表性企业参与。其中台湾医疗业大规模组团亮相,意在寻找更多合作伙伴,将两岸医疗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台湾服务业此次是第二度参与京交会,由于去年首次参会反响良好,今年更进一步扩大规模。仅医美业就有五家台湾最具规模的诊所亮相。此外,文创、信息服务、食品等一批新企业也积极探索北京市场,希望寻找有意创业或从事加盟的大陆同行。

  据台北世贸中心副秘书长叶明水介绍,目前健康检查和医疗美容是台湾相当具有吸引力的产业。这其中原因,除了台湾医疗美容经验丰富、水平精尖、服务周到,更在于两岸的语言文化背景相近,沟通方便,让就医者踏实放心。

  除在医疗美容和健康检查方面惠及数万大陆民众。在一些重大病患和疑难杂症的治疗上,两岸已经创造了相当多成功案例。据了解,由在陆台湾医疗类公司与台湾重点医院合作的医疗转接平台,就救治了大陆睡眠呼吸中止症、肿瘤治疗、乳癌患者乳房重建等一系列重症患者。

  据了解,台湾自2007年起开始推动境外游客来台接受医疗服务,而为吸纳最大的消费市场人群,台湾2012年初向大陆游客开放医疗美容的签注,游客在台湾卫生部门核准的医疗院所就诊,无需再报团或商务签,就可以“健检医美”直接申请入台证。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12年赴台湾接受医疗服务救治的海外人数已超10万,较2011年增长了近三倍。

  在叶明水看来,这只是一个开始。这一两岸合作的新热点,不仅会为数以万计的民众带来健康美丽,更会带来值得期待的“健康商机”。他也希望藉由此次京交会平台,让更多业者了解台湾优质的医疗服务,促成更深层合作。(记者李徽)

  在一些重大病患和疑难杂症的治疗救助上,两岸已经创造了相当多成功案例。图为28日台湾医疗业组织的一场病友联谊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徽摄)

  展会现场体验健康检查的大陆民众。医疗健检已经成为大陆民众赴台观光的热门类型(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