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知名杂志《读者》“跨越”台湾浊水溪

时间:2013-04-02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正努力拓展台湾南部地区的读者群”,大陆知名杂志《读者》的台湾总代理吴治亚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该杂志在台湾的发行情况。

  30日,入台两年多的《读者》首次跨越浊水溪,到台南举办阅读分享会。受邀与会的台湾知名作家王文华,分享了他阅读最新一期《读者》中《我亲爱的文艺老青年》和林青霞撰写的《印象邓丽君》等文的心得,并与读者一起讨论亲情、友情等话题,场面轻松而温馨。

  1981年,《读者》杂志在甘肃兰州创刊,经过32年的发展,每期发行800万份的《读者》已成为发行量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期刊。2011年元旦,《读者》作为第一本在台湾公开发行的大陆期刊正式上市,月发行量已从最初的5000份增至2万多份。

  “我们在台南的订户不到200”,吴治亚先生介绍,《读者》在全台一些连锁书店和便利商店零售,订户约8000个,遍布台湾每个县市和离岛地区,而台南的订户数量却偏少。

  以艺文、伦理、历史、励志类文章为主《读者》,有“心灵鸡汤”之称。分享会上,对亲情、友情的探讨,引发共鸣,有多名读者现场订阅杂志。这给了吴治亚信心,“我们以后还会多多到南台湾举办阅读分享会,增进了解。”

  目前,《读者》台湾版基本是“原汁原味”引进大陆版,除把简体字改为繁体字外,另有编辑专门负责把文中台湾民众难以理解的用语改过来或加上解释,比如“坑爹”、“出台”等词。

  “《读者》在台订户最小为15岁,最年长的是93岁。目前在500辆计程车上投放了杂志,四月起将增加到1900辆,另外在一些连锁咖啡店也有投放”,吴治亚把工作做得很细,想让更多台湾人了解这份曾在很多大陆人成长中留下印记的杂志,增进两岸的文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读者》在台湾的大陆籍配偶和大陆学生中颇受欢迎。“《读者》在台湾多所大学发放,每期约有1000名大陆学生能看到,希望用温馨小故事让他们在台湾不再感到孤单。”吴治亚如是表示。

  据悉,电子版《读者》也将引进台湾。(记者 郑巧)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