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汉声《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大陆首发

时间:2013-01-11 13: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简体版首发式现场(中国台湾网 刘莹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1日北京消息 《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简体版首发式10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童话》是台湾汉声享誉全球的世纪经典版本,畅销台湾30年,此次是首次引进大陆。《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包含362个源远流长的民间故事和843幅经典细腻的传统美术配图。内容编排方面,则是依照农历,以一年每天一个故事为原则,并顺着中国节庆,发展出节令掌故、中国历史和科学故事、伟人故事、神话、民间传说等。用各类故事交替穿插的手法,期望孩子们在逐日读完一年的故事之后,可以奠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识。

  在现场嘉宾看来,这套具有浓厚传统意味的中国童话,其意义可以与享誉世界的《格林童话》相提并论。

  从儿童阅读开始救赎年轻人

  对于时下年轻人的阅读状态,主编黄永松表示担忧。他认为,过去好好的阅读状况,常常抵挡不住现在的新趋势,“我们的年轻人都是低头族。他不是在阅读,不是在看书,而是拿一个手机。然后他不拿笔写字了,是动手指在点,是划来划去。”因此,有必要去扭转这种趋势。可以采取的办法就是从儿童阅读开始。

  “从三岁开始,让孩子在妈妈的怀里,在爸爸的跟前可以听他们讲故事。让孩子可以感受到妈妈的语气,可以感受到妈妈的温暖和提问,甚至是妈妈的心跳。还可以当面和爸爸、妈妈讨论这些事情。这种学习过程,我觉得是今日我们面对这个快速时代,很多时候觉得无力可回天情况下的救赎之道。”

  制作精益求精 张立宪:非常了不起

  喊出“最美最美”的口号,除内容耐读之外,制作上的精益求精自然不可少。黄永松作为台湾《汉声》的创始人,一向对出版质量要求严格。此次古稀之年的他,从台湾飞赴印厂车间亲自督印,从印厂的选择到纸张类型,从油墨质量到印刷工序,全都严格按照他的要求来做。不光如此,他还拿着放大镜在灯光下一一检查,令印刷厂老师傅都点头称赞。

  黄永松在现场展示了《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的插画。他表示:“对小孩来说,配图比文字还来的重要。书中的843幅经典细腻的传统美术配图,可以给孩子最纯正的中华美术熏陶。”

  最后,当记者问到中国童话和外国童话的不同时。黄永松说:“中国童话更接地气儿,更适合中国孩子的口味。但好的童话故事都应该给孩子讲,越丰富越好。我们说给孩子讲我们自己民族的故事,并不是说外国的童话不好,但你不能只有外国的童话。你应该先要知道自己文化的根。你要记得你的祖先是中国,中国不是没有童话故事,中国有很多的故事。同样,也不能只接受中国的童话,文化要相互碰撞才好。” (中国台湾网 刘莹)

  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女士拿出珍藏了三十年的《中国童话》一书(中国台湾网 刘莹 摄)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