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创新助力两岸新闻出版业发展

时间:2013-06-17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6月16日电 (郭熙婵)近年来,两岸新闻出版交流合作的迅速发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两岸新闻出版业的共同繁荣。16日下午,于厦门举行的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提出几点建议助力两岸新闻出版业新形势下的发展,其中,“创新”成为关键词。

  邬书林认为,过去五年,是两岸新闻出版交流合作发展最迅速的时期。通过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两岸新闻出版业的实物贸易和版权贸易持续增长,传统出版、数字出版以及印刷、发行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两岸新闻出版业界形成了交流交往的常态化机制。

  在此新形势下,邬书林表示,两岸新闻出版业界在推动产业创新的过程中,要在创新出版内容、企业机制、科学技术手段、国际传播手段、版权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要充分发挥两岸新闻出版行业组织、企业、教学研究机构、青年人才等各方面力量的积极作用;要积极利用新的技术、拓展新的市场、发展新的业态、学习新的经营方法。

  邬书林谈到,当前世界新闻出版业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受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影响,传统出版发展遇到许多新挑战,新兴业态也为新闻出版业带来新机遇。

  “我们既要看到两岸新闻出版业在合作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绩,也要清醒地认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邬书林表示,两岸新闻出版产业实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集中度较低,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出版企业还不多,有世界影响的精品力作也不多等。

  “要实现两岸新闻出版业的更大发展,就必须大力推动产业创新,两岸共创世界华文出版的新局面,提高中华文化的竞争力、传播力和影响力。”邬书林说。(完)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