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影记录美与爱 小DV成两岸民众情感纽带

时间:2011-12-15 09: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周德庆的作品《旅台归来又添新的惦念》获得十佳DV一等奖(中国台湾网 徐维彬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北京消息 由两岸知名网络媒体联合打造的“两岸大交流 你我共参与”网络作品大赛1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晚会。周德庆的作品《旅台归来又添新的惦念》荣获本届大赛十佳DV一等奖。

  相同的肤色、相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传承被收录在一个小小DV里,这将海峡两岸人的心一下子拉近了。

  踩着欢乐节拍 吟唱《我们是一家人》

  在日月潭,少数民族的姑娘和帅小伙在优美的旋律中,踩着欢乐的节拍,跳着优美的民族舞蹈,吟唱着我们同是一家人。这样的场景让周德庆一行人萌生走亲戚之感。距离在这样温馨欢乐的旋律中荡然无存。

  “以前去泰国游玩时,因语言不通所以只看不说。这次在台湾宝岛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种走亲戚的感觉,文字都是方块的,吃饭夹菜也都是两只竹棍。大家一路欢声笑语。我都快成‘侃爷儿’了,结交了好多台湾朋友。”周德庆说。回来之后,他将自己的一路视听盛宴制作成DV短片(《旅台归来又添新的惦念》),放到网上。短片引来了两岸众多网友的评价,并且很多大陆网友还说要跟随着周德庆的旅游之途去亲身感受美丽的宝岛和热情洋溢的台湾生活氛围。这则短片在一首《外婆的澎湖湾》伴随下开启了周德庆的宝岛之旅。悠扬的音乐,深沉的嗓音,动静结合的画面,将人们牢牢地抓住,人们随着他的脚步而移动,跟着他的心情而起伏,体验一种全新的宝岛之旅。最终这部短片也凭借着过高的人气和制作者的独具匠心设计拔得本届比赛10佳DV奖项的头筹。

  而到台湾宝来中学支教的大陆大学生一行人用另一种形式在诠释着他们的与众不同的台湾之旅。《宝来国中支教记》的制作者解慕宗说初次见到宝来中学学生时,他们清澈的目光,对知识的渴求欲望永远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底。在谈到了自己这趟支教之旅时说:“我虽只是在宝来中学短暂支教了一周,在这一周里面,我们和这些可爱的学生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已经在我们的人生中画上了浓浓的一笔。”他说在刚来之时,学生对他们比较有陌生感,在经过短短的相处之后,他们由原来的陌生到熟稔,到最后的依依不舍。分别之时,泛红的眼眶流露着不舍之情,晶莹的泪水中包含着深厚之情。从他的短片中,我们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他们之间的那份浓浓的情谊,心与心的融合。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